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明确“任务书”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江门台 2021年09月22日

2018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角吹响。3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全面部署,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搭稳乡村振兴“四梁八柱”,持续强化重农兴农格局,顺利完成“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9月1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任务,对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书”。江门将坚决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按照体系化、项目化思路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会明确,江门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将已脱贫户中符合条件的1310户4511人作为“脱贫不稳定户”纳入监测对象范围,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实行动态清零。我市还将拓展稳定增收渠道,加强城乡低收入人口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培养就业技能,促进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健全乡村振兴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做好兜底保障,筑牢防止返贫底线。

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推进会明确,我市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全年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不低于18.54万公顷,粮食总产量不少于97.95万吨;打好种业翻身仗,进一步推进“种业长廊”建设,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整治,实行“一块一策”解决好整治提升和复耕复种问题,确保今年内全面消灭1公顷以上的连片可复耕撂荒耕地。

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推进会明确,江门将重点扶持发展新会陈皮、大米、鳗鱼、马冈鹅、茶叶、禽蛋等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链条总产值倍增目标。同时打造“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市培育2至3个省级功能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100个市级以上农业专业村镇,建成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我市还将实施提升工程,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家庭农场提质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到2025年,累计发展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5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2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70家以上。

积极打造美丽乡村2.0版

推进会明确,推进乡村规划师试点工作,到2025年所有镇(街)要全部配备全职乡村规划师,从提升乡村自然景观品质、加强农村建设风貌管控、加强村庄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美丽乡村建设1.0版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后,我市接下来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美丽廊道”建设,大力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开展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示范片建设,积极打造美丽乡村2.0版。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串联100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全域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引领全市乡村振兴上新台阶;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到2025年,完成80%以上存量农房微改造;在2022年6月前高规格高标准打造7条在全省乃至全国出彩的乡村振兴示范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