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政协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主题调研

江门台 2021年09月22日


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关系到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进一步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严把食品安全关,目前,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第三期正围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调研。

从小朋友3岁进入幼儿园开始,一直到读小学、中学,几乎整个成长期都离不开校园食品。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不久前,市政协和我台联合举办线上问卷调查,有21000多市民参与,其中84.68%的人最关心校园食品的安全问题。近日,市政协副主席蓝华率领专题调研组进行实地调研。据了解,目前我市学校、幼儿园的供餐方式有三种,一种是自营食堂,第二种是承包经营食堂,第三种是供餐单位配送。

【承包食堂】

记者了解到,江门一中有两个承包经营的食堂,供学校3700多名师生用餐。食堂环境干净卫生,菜品种类丰富。


江门一中学生程子祥说:“饭堂的菜式种类很多,我感觉能够吃得很饱。”

江门一中学生刘思忆说:“我感觉餐具也挺卫生的,用起来很放心。”

据了解,今年全市240家学校食堂完成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实现了食品安全自查、人员健康管理等功能,并能与省级平台数据共享。江门一中食堂承包方表示,他们一直严格遵循食品卫生条例,从原材料的采购开始就有严格规定。

江门一中食堂承包运营方经理陈娟说:“我们严格要求供应商索证索票,所有食材到货后,我们会再挑选一遍,任何不符合要求的食材是坚决不允许进入食堂的。”


【自营食堂】

江门市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蒲葵幼儿园,现有16个班级、480名幼儿和80位教职工。幼儿园采用自营食堂的方式,除了有专门的厨房,每个班还有独立的备餐柜。幼儿园还定期组织幼儿家长来园陪餐,强化监督。


蒲葵幼儿园执行园长杨泉介绍说:“我们每周会提前向家长公示食谱,让家长了解我们幼儿园孩子们吃些什么,有什么食谱。除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会邀请家长参与陪餐,让家长和孩子们同时用餐,去品尝孩子们在幼儿园吃的菜式,也请他们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供餐单位】

除了自有食堂外,不少学校碍于各种条件限制,会选择供餐单位对学校进行供餐。江门市新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6月份,目前为我市9间中小学,约6000名师生供餐。记者注意到,除了烹饪部分,这里从食材的分拣、清洗,到最终餐具清洗几乎都实现“全自动化”。

江门市新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伟文介绍说:“所有的原材料都经过抽检,不合格要替换,原材料进来后会严格按要求储存。我们配备了超300立方米的冷库,肉类经冷冻后有加工的过程,可以避免交叉污染。”

市监局表示,江门各级职能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十分重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倒逼供餐单位层层把关,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陈伟文说:“对于我们的食材,市场监管局共有49项检测项目,从环境、食材到食材加工,包括成品配送,整个环节都有检查,而且这个检查是不定时的。”

【问答】

就调研情况,市政协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局、市卫生健康局等单位,以及学校代表、家长代表,与供餐单位和学校进行交流。当中有哪些大家特别关心的话题?

江门市政协委员黄苑香提问道:“学校不像专业机构那样有专业的检测仪器,怎么保证送来的食材安全呢?”


杨泉回复说:“我们可以通过一看、二摸、三闻,去判断食材的新鲜程度。如果觉得食材有问题,我们会马上对接送货单位,跟相关人员对接退货,要求重新配送。”

江门市政协委员黄苑香说:“刚才参观了新美餐饮的集中厨房,挺规范卫生的,但配送环节如何保鲜是个问题。食材加工后到正式送到学校可能要经过两三个小时吧 ,在这个过程里,你们如何保证食材的新鲜?”

陈伟文回答道:“现在法律规定我们的饭菜从煮熟到到达学生肚子不能超过2小时。比如午餐,我们一般煮熟大概是上午10点,我们一般不用不锈钢器具打包,不锈钢散热相对快一点,而是用比较新的PP材料,它的密封性比较好。打包好后,会装进保温箱再上车配送,到达配送单位基本半小时就够了。也就是说,每天上午10点半前,就能送到每个学校的门口。”

我台社区发言人小婷,也作为家长代表全程参与了调研,她表示这次调研让她对我市的校园食品安全有了更深的了解。接下来,她还将继续跟随调研组,对更多单位进行调研。

小婷说:“经过一天的调研,参观了供餐单位和幼儿园的厨房,无疑给参观的家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配送单位的出餐已经全自动化,避免了人手的掺杂。出餐前后还有多道检测程序,让我们家长更加放心。”

(江门台记者许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