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香港夫妇江门创业,打造LED载波技术专利闭环

南方+ 2021年09月22日

“在公司二次转型的重要阶段,我在江门攻坚关键技术,太太在香港对接海外业务。”今年春节过后,甄钊伟就与妻子谭艳英分隔两地,跨城作战。

这对香港夫妇已在江门共同创业16余年。俩人经营的江门市蓬江区天利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利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DMX512解码系统与方案开发商和供应商,产品包括所有LED灯具的DMX512解码驱动芯片、控制器,并提供相关服务。

今年,天利新科技凭借多项直流载波技术专利,吸引MK Illumination与Seasons Four两家公司入驻成为股东,从而打造起LED载波技术专利闭环。“我们将原有的工程业务压缩,把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与专利授权上,年底将接到数千万元的订单。”甄钊伟介绍道。

甄钊伟介绍LED载波技术专利闭环。黄绍侦 摄


创业:资金危机,员工同舟共济

“2008年,公司因转型遭遇资金危机,我和先生将名下所有不动产都用来抵押贷款,而且已数月无法支付薪酬……他们仍不离不弃,我很感谢他们。”谭艳英口中的“他们”便指与她共渡难关的数位员工。

1996年,甄钊伟入职鹤山市银雨照明有限公司,积累了行业经验和人脉。婚后,夫妻二人看好LED行业的前景,2005年开设厂房,走上创业之路。由于公司规模小,各项成本偏高,他们开始意识到,只做生产线,难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一位教授的帮助下,公司开始转型研发LED驱动芯片、控制器,剑指欧美市场。

押上全部“身家”的再创业如履薄冰,在公司全员的坚守下,天利新科技于2009年正式成立。

“危机时期坚守岗位的员工,我觉得公司未来的规划,必须有他们。”甄钊伟表示,已有4位入职十多年的员工成为公司股东,“目前,在职员工基本均入职五年以上,他们对公司有信心,我们就如家人,相处很愉快。”天利新科技江门区域的员工有十余人,主要负责技术开发、检验测试和产品销售。

谭艳英与多数香港人一样,说着一口流利的粤语,偶尔脱口而出一两个英文单词。“江门给我的感觉很好,这里本地居民多,生活节奏不算快,氛围很舒服。”她认为,江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且有城轨和港口等交通条件,还是难得的成本洼地,可谓宜居宜商。

“2018年,我们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获得30万元扶持资金,这对我们帮助很大。”谭艳英期待政府能在科技补贴、税务贷款、专利贷款等方面继续加强扶持力度,“资金越多对我们的运营越有利,客户的订单大了也敢接。”

沉浮十年,2019年,天利新科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户外景观照明,楼宇灯光装饰,户内照明与灯饰,超大屏幕户外视频广告等工程领域。

守业:借力外脑,研发载波技术

分工上,甄钊伟位居公司总经理,负责技术创新、开拓市场;谭艳英是公司经理,跟进生产、人员管理和财务运营。“我先生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的想法很超前,并想方设法将创意转化为新产品。”谭艳英说。

“旧产品要达到点控效果,必须人工焊接信号线,不仅造价高、产品做工参差,防水性能也不尽如人意。”甄钊伟介绍,天利新科技研发的新产品内置LED控制系统,可批量完成生产和注胶,使用时不会出现光衰,也无需补充电源,还能防水。“DMX512是供应系统,兼容性高,客户能用回自己的操作系统,不用进行信号转化。”

2019年以来,天利新科技与天津南开大学、广东科技技术职业学院、香港城市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研发的LED载波通信技术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这是一种资源共享的互利合作,能将彼此的想法变成产品,我们做开发后端的产品落地和销售,双方按比例享受收益。”谭艳英说。

天利新科技的在职员工,包括文员、出单员,都既了解技术、熟知原理,又能制作布线效果图。“除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我们还实行员工‘人才培育计划’。”经年累月,甄钊伟带出了一批业内精英,增强了企业创新活动,凝聚了产业发展动力。

“虽然甄总每天上午10:00才回到办公室,但他基本都工作到凌晨2:00,白天专注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晚间忙于对接美国东西两岸的工作事务。”天利新科技不少员工表示,在分析行业洗牌、行业发展等方面,甄钊伟就像本“字典”一样。

小小的LED灯内置控制系统。黄绍侦 摄


兴业:“知产”增值,打造专利闭环

“圣诞彩灯是每个欧美国家家庭的刚需,也是天利新科技的主要产品之一。其款式经历了‘拉拉泡’‘小米泡’等多个阶段,如今我们将领航智能化LED圣诞彩灯。”甄钊伟的底气来源于手握的多项直流载波技术专利。

2018年,甄钊伟与谭艳英在一位美国专家的启发下,进一步明确公司的发展方向——打造专利闭环,从而将“知产”变为“资产”。

目前,天利新科技已从Neofocal Systems,Inc.(US)获得三项独家授权专利,同时获MK Illumination Handels GmbH注资入股,并得到两项独家授权专利。加上自有专利,天利新科技拥有“地址码”“升压”“信号调幅”“双开关驱动”“分压钳位电路”等技术专利,成为直流载波技术专利最早和最大的持份者。

“‘空间定位编辑’是智能化LED的核心技术,通过‘camera mapping’感应光线与颜色,即可生成架构地址码,生产过程中无需机械编写地址码,可使产品成本下降30%至40%。”甄钊伟欣喜地表示,依托相关技术专利,天利新科技未来的营业额预计为5到10亿美元,保底为1到2亿美元。

为了确保二次转型顺利过渡,甄钊伟与谭艳英积极引入MK Illumination与Seasons Four两家公司成为股东。“MK与Seasons Four分别是欧洲和美国最大的工程商之一,也是公司原有的重要客户。客户成为股东,不仅确保了目前的订单业务,也为后续在欧美地区的专利授权、维权等夯实优势地位。”甄钊伟说。

“10月,我们将完成数个国外专利在国内的备案。线下,继续扩大公司产品及专利在Walmart、Home Depot的市场份额;线上,通过阿里全球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进行维权,扶持国内的签约工厂。”甄钊伟表示,下一步将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欧美地区等设立实验室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提及位于香港的办公室,甄钊伟又思念起妻子,“女儿将面临高考,太太要兼顾家庭和事业,真的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