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暨江海“法治广场”启用仪式举行

江门台 2021年09月17日


9月16日,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暨江海“法治广场”启用仪式在我市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整体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全国人大外事委法案室副主任张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逸葵,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等出席会议。

在交流会上,武增指出,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具有鲜明的广东特色、侨乡特色、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设立一年多来,对28部法律草案提出了310条建议,很多好的意见建议都被吸收采纳。她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扎实细致的工作,对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江门市给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更好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原汁原味反映基层一线实际情况,讲好中国的人大故事、立法故事,提高地方立法时效性,使立法工作更好地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共同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动力和制度保障。她希望江门市发挥侨乡优势,把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向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和法治建设成就的亮丽名片,从而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投资生活,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王衍诗对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立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特别是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论述,转变立法观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要丰富立法体例,坚持形式服务内容,什么体例有效就用什么体例;注重立法实效,把有效管用作为条款的硬标准,今后的立法要“去水留干,减软增硬,压虚扩实”;创造地方特色,多加入“广东元素”,形成本地立法工作的亮点;广泛听取民意,把深入社会各界调研听意见贯穿立法全过程各方面,使法规接地气能落地。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平台载体,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样板”。

会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江海活动中心暨法治广场启用仪式举行。陈岸明在致辞中表示,将努力把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点、民主立法的运行点、法律法规的普及点,打造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响亮品牌,努力使之成为地方立法工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江门贡献。

易中强代表江门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领导同志,广东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领导、各处室负责同志,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立法工作的副主任、法工委负责同志,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1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通讯员/莫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