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人大代表建议:“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应大力推广

江门台 2021年09月10日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也是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人大代表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杰率领调研组,重点督导检查了我市部分厂企、学校如何加强落实日常食品药品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

中秋节将至,东望洋(江门)食品有限公司加大了月饼等应节食品的生产。透过橱窗,人大代表们可以直观看到车间环境干净明亮,食品流水线生产实现自动化,员工穿戴防护工作服规范作业,并了解到公司从原材料选购、生产到质量抽检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都十分到位。市人大代表李筱颖说:“今天看到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展非常良好,我们觉得非常放心。”

去年投入使用的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高起点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能实现AI智能抓拍、食品安全自查、人员健康管理等,还可与省级平台数据共享。记者见到厨房布局合理,环境干净,饭堂墙壁上的显示器,则每天直播后厨人员作业情况,用手机扫码同样可实时收看后厨工作实况。市人大代表区海棠说:“一进到饭堂,就可以看到厨房里面整个工作的情况,镜头可以移动,我觉得可以大力推广,不单止学校,整个社会都要推广,因为可以感觉到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接受大众监督,用标准成为自己的规范,用行为成为标准,这是最好的。”

我市要求民生实事须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检19226次,完成任务量近七成,合格率98.10%;全市有384所学校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改造建设,完成率96%;4045家社会餐饮单位入驻“邑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完成率超八成。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