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比赛省决赛在江门举行 21名选手角逐全国总决赛入场券

江门台 2021年08月03日

8月3日,2021年广东省中华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比赛决赛在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本次国家级赛事旨在激发大中小学教师对诗词课堂教学的探索、研究和反思,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本次比赛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省分赛的四大分项赛事之一,是近年来唯一面向大中小学在职教师及大学生,以古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赛事,吸引了全省21个地市超3000名中小学教师、省内17所高校超千名师生在线报名参赛,有116人分别获得中小学教师组、大学教师组和大学生组等级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21位选手今天现场进行诗教主旨演讲,并接受现场素养问答,角逐各组别的金银铜奖,争取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本次参加省决赛的选手中有5人来自江门市。

来自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三小学的语文教师莫英玲入围了此次决赛,她以“一诗一亭一生情”为主旨进行讲演,讲述了一代文豪苏东坡与江门的一段情缘。

莫英玲说:“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江门文化底蕴的深厚,特别是江门在古典诗词方面开展的活动情况。接下来,我校还会通过更多活动,例如国学小达人、诗词比赛等,让更多学生感受诗词之美。”

东莞市南城阳光第四小学语文教师胡珍群说:“通过比赛,不仅能展示自己,同时也能看到其他选手的风采,对我们今后的教学也有很大的帮助。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听众感受到诗词里面的爱国精神,这些诗词经典都是我国特有的文化印记。”

深圳市福田区百花小学语文教师冯文正说:“要引导学生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什么叫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精神,让他们既学语言,也学音韵,还学诗人的志向,从而促进孩子未来的发展。”

经过激烈角逐,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小学陈思宇、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王秋玉、岭南师范学院赵元皓以及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温晓莹分别获得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大学教师组、大学生组的金奖。

(江门台记者杨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