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省博物馆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受欢迎 十天时间参观人数2万多人次

江门台 2021年08月01日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自7月23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以来,吸引许多文化爱好者前来参观,据省博物馆统计,从7月23日展览开展至今天的十天时间,参观的人数达2万多人次。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展览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展出文物史料及民间藏家藏品130多件,历史图片、史料图片、图表近150幅,讲述典藏故事、华侨文化、江门历史,全景再现华侨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系统讲述侨批中承载的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创新展示“侨批中的党史”故事,集中呈现江门侨胞身居海外、心向家国,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之魂。

今天上午,广州市民杜女士带着儿子走进了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她说,要让儿子亲身感受到上世纪中国人到海外谋生的艰苦经历和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市民杜女士说:“看了这个展览,体会到以前华侨的思乡之情,思念自己的子女,很注重子女的教育,对家乡的建设也很关心。”

广州市民叶小姐今天也来到省博物馆,她观看了侨批(银信)专题展后表示,展览现场氛围布置给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仿佛回到了那个沧桑的年代。“看到许多以前华侨的故事,他们怎样通过银信与国内的家人联系,在海外辛苦工作,赚钱回来,很感动。”

省博物馆讲解员张丽表示,自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省博物馆开展以来,参观的市民非常喜欢,大多数市民对信件实体非常感兴趣,体会到华侨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和赤子之心,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把华侨爱家人、爱家乡、爱祖国的精神传递下去。“我们在讲解的过程中,不少老一辈的观众也会提到,他们在小时候也经常收到过一些侨批,自己也是在读信当中一点一点长大的。收到的银信也曾支撑起整个家庭一步一步发展起来,在我们的展览当中,经常有这样一个互动的过程。”

(江门台记者陈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