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党员挂牌、定责、对点联系,服务群众更到位

南方+ 2021年07月30日

“把‘共产党员户’的牌子挂在家门口,是荣誉更是责任,也是一种监督。”杜阮镇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说。

近日,蓬江区农村党员家门前都挂上了一块“共产党员户”牌匾。这是蓬江区深入推进“南粤党员先锋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落实省委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及江门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蓬江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户三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

“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树形象

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先进性和树立旗帜作用,亮身份是重要一步。

蓬江区在棠下、荷塘、杜阮、潮连三镇一街开展农村党员户挂牌活动,农村家庭中凡是有一名以上正式党员且经民主评议合格的,由村党组织实行统一挂牌。通过挂牌,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引导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习政策、化解邻里矛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看着村干部走街串巷为农村党员户挂牌,为民村党员健叔表示:“这块标牌对我来说,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个党员,责任在肩,要时时带好头、处处作表率。”

据了解,蓬江区将在7月底完成61个村(社区)3500多户党员户挂牌,实现农村党员全覆盖。为了让党员更好接受群众监督,蓬江区还将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户系列活动有效结合,在“共产党员户”标牌上加入党员户专属二维码。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该党员户的承诺践诺、家风家训、岗位职责、联系农户及星级评定等情况。

设岗定责,显担当作表率

挂牌亮身份后如何让党员行动起来,真正发挥作用?蓬江区配套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聚焦基层治理难点,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搭建参与基层治理、服务身边群众的平台,推动无职党员积极上岗履职,解决无职党员想为村(社区)出一份力,却无处施展等问题。

各村(社区)党组织在前期调查研究基础上根据当地的热点、难点问题按需设岗、因事设岗,明确岗位职责,通过党员自愿选岗、群众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就近、便利、协调、均衡”的原则确定岗位人选,并进行亮岗公示。目前,全区6个镇街已有6875名无职党员认领了相应岗位。

杜阮镇上巷村党员设岗定责职责上墙。通讯员供图

“上巷村根据实际,设定护村平安岗、政策宣传岗、文明风尚岗、环境保护岗、互助爱心岗、带头致富岗6个岗位,还明确了各岗位职责要求。大家对这项工作非常支持,岗位公示贴出来后,很多党员都主动前来认岗,表示要为村的建设出一份力。”黄梅芳表示,“党支部根据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的情况,对党员和岗位进行合理搭配,争取把每名党员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党员上岗后,我们还会对他们履职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党员联系户,架桥梁强服务

为了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一线、落实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蓬江区还开展了党员联系户活动。通过村(社区)党组织指导党员联系若干户群众,建立党群联系常态化机制,要求党员每月上门走访联系服务对象至少1次,并采用日常电话联系、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宣传党的的方针政策,化解邻里家庭矛盾,解决群众困难。

棠下镇仁厚村党员上门走访联系群众。通讯员供图

“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及时解决群众难题,我们村还要求党员在党组织学习会上汇报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对一些党员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讨论。”荷塘镇为民村党总支书记何健初表示。

据了解,蓬江区还将创新实行“双向挂牌联户”,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公布责任党员及联系户挂钩信息,在联系户家中悬挂责任党员名字和联系方式牌,实现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帮助,每名党员都有联系群众,织密党群联系网。目前,党员联系户活动正有序推进,全区农村党员已结对联系群众1732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