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江南司法所所长曾秀梅:基层司法行政领域的“铁娘子”

江门台 2021年07月27日

曾秀梅,江海区司法局江南司法所所长,基层司法行政领域的一朵“铿锵玫瑰”、一名“铁娘子”。近10年来,该同志以维护当地社会稳定为己任,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基层的第一线,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调解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十佳”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9年被评为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工作先进工作者。

曾秀梅(左)在进行调解工作

江海区外来人员多,民间纠纷矛盾多。为及时发现纠纷苗头和隐患,曾秀梅日常深入社区和企业走访排查,摸清辖区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城央绿廊是江门城市品质提升的示范工程,首期项目主要集中在江南街道,涉及多个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200多户群众房屋产权、房屋补偿分配等问题面大量广、情况复杂,调解难度大。为了加快工作效率,曾秀梅直接把办公室搬到了居委会,全身心投入一线开展法律宣讲,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保障了项目如期推进。

曾秀梅(中)走访辖区居民。

2019年7月,以曾秀梅名字命名的“小梅调解室”成立,成为辖区群众反映诉求、定纷止争的调解工作品牌。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江南街道成立了江海区首支志愿楼长队伍,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实行“三事”(私事群众自行解决,小事社区协助解决,大事政府协调解决)分流治理,以邻里间的“小和谐”带动社区“大和谐”。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总是不遗余力,发光发热。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秀梅以心理辅导破解工作难题,帮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特殊人群回归社会。在江海区建设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背景下,曾秀梅又积极参与《江门市文明养犬条例》《江门市文明行为规范》等条例的社区论坛,为基层立法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