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礼乐街道新华村:“城中村”变“生态乡村”

江门台 2021年07月26日

近几年,江海区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美丽生态到文化建设,再到品质生活;从人居环境、基础建设,公共服务建设起步,不断拓展建设内容,形成了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格局。其中,几年前曾是脏乱差的礼乐街道新华村,在乡村振兴建设的推进下,如今已变成环境优美的生态乡村。

微波粼粼的小河,青翠的绿树,整洁漂亮的村舍……走进江海区礼乐街道新华村,恬静宜居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生活在这里二十多年的邓群好好姐告诉记者,当初的新华村并非如此。“以前这条河是臭水沟来的,村民走过这里,都要捂住鼻子。我手靠着的这个位置,以前全部都是杂物,很多垃圾,经过整治,全部砌上石堤,对面河堤现在就种上水生植物,现在大家都会过来这边散散步,环境真的挺好的。”

除了对河涌进行整治,村内的道路、小公园也得到改造。“以前这条村基本所有道路都是泥路或石灰路,一下雨,道路就变得很烂,经过这几年的道路硬底化改造,村内所有的道路已铺上水泥。还有一些闲置的用地,被建设成为小公园、小菜园或者运动健身小公园。到了晚上又或者节假日,村民们都会来这里散散步。”好姐说。

近年来,新华村围绕乡村振兴,以打造农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营造自治、法治、德治相互相融的社会风尚。同时,维护良好生态,构建有“颜值”、有“气质”的安居、乐业、文明、生态的“农村综合体”。

江海区礼乐街道新华村党支部书记李壮伦介绍,“三清三拆”清拆了26间危房,利用危房的空置地,打造成小公园,还见缝插绿,建造了18个小花园,小菜园等的五小园建设。同时还对大型闲置地,建设篮球场,健身公园等。我们新出炉的文化振兴的建设,主要是打造新华村的文化长廊。新华村的新墩里是礼乐的起源地,所以我们在该处打造礼乐起源地——新墩文化里。下一步,我们将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建设。

(江门记者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