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官方带娃”来了!江海区开展校内暑期托管服务

江门高新 2021年07月26日

今年暑假,江海区6所学校校园里不同往年的安静,整齐响亮的国学朗诵声,余音袅袅的古筝琴声,运动场上的欢呼声不时传来,孩子们的身影依然在校园里活跃着,充满生机。

原来,这是几所江海区探索开展的小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学校。暑期来临,为解决学生“看护难”问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的精神,江海区积极响应,7月19日开始在6所学校启动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

“科学课很有趣,非常好玩!”“能和同学们一起画画,太开心了”“我最喜欢上党史课!”……近日,参加暑期托管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跟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

公益惠民

教师高校社区等多方积极参与

 “以前放假要么在家窝着,要么去同学家玩。今年参加暑期托管可以接触到地理、党史、科学、诗歌鉴赏、电影赏析等很多课外知识,很有趣很好玩!”7月23日11点15分,刚刚上完党史教育课的中路小学学生梁诗梦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是党史和科学课,课堂上还经常举手发言。“科学课内容分很多种,上次讲了天文,我很感兴趣!”梁诗梦兴奋地说。

“暑假学校提供托管服务,对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我们平时都要上班,暑期管孩子难度真的很大,现在推出这项服务,孩子从早上八点多到下午五点多都放在学校,我们非常放心。”梁诗梦的妈妈陈丽萍说,因为家长和孩子都熟悉学校环境,离家也近,“官方带娃”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此次暑期托管服务中,中路学校充分利用作为五邑大学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的优势,携手五邑大学、前进村委会共同打造丰富多彩的志愿免费暑期托管服务。每天,五邑大学的25名志愿者老师一早就来到学校,给孩子们带来丰富的课程。为了让家长放心、省心,中路小学还为托管学生统一订餐、提供休息场地。“中午2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里,学生和老师都统一在教室里用餐、休息,不需要外出,双职工家庭不用担心来回接送的问题,大家都比较放心。”中路小学校长马苏雁说。

据了解,本次暑期托管服务,江海区在外海街道、礼乐街道、江南街道选取了中路小学、新民小学、朗晴小学、礼东小学、景贤小学、天鹅湾小学共6所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有优势的学校作为试点。托管服务以基本托管和素质拓展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依照自愿参与、公益普惠、共建共享、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

各试点学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校园消防等各方面的安全措施,学校领导及相关职工在校值守,严格落实并完善学生日常在校安全管理制度;值班教师每天巡视督查,全面掌握托管学生、课堂的准确信息;严格落实学生出入登记、日常巡查等安全管理制度,由老师带队放学,确保每位同学都交到家长手中,减少安全隐患。

丰富多样

托管课程凸显素质教育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托管期间,每天早晨天鹅湾小学都会传来阵阵朗朗读书声,这是该校联合江门日报青苹果共同开设的课程,包括国学诵读、硬笔书法、趣味作文等。

与此同时,在景贤小学2202教室里,10位参加暑期托管古筝班的同学正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师的讲解。“注意,手腕不要压,手肘抬起来,整个手臂一起动。”“对了,弹得不错。”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上滑音、下滑音的弹法,教室里不时响起悦耳的琴声。

除了古筝班,景贤小学暑期托管还开设了舞蹈班、美术班。“我学会了画漫画!刚才我画了6个人物,分别有喜怒哀乐四种情绪。”参加美术班的李泽瑞说,能够和同学一起画画一起玩,假期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了。

作业辅导、舞蹈、美术、阅读、篮球、足球……朗晴小学携手江门日报社、社区和学校教师三方力量,打造集作业辅导、小记者体验、美术、书法、体育于一体的暑期托管班,全方位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在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孩子们端正了写字姿势,画出了有趣的图画作品,写出了生动有趣的作文……      

在礼东小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是足球课程、篮球课程和田径课程,在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习得运动技能,锻炼强壮体魄。“为了解决部分家长假期无人照看孩子的问题,我校结合实际,发挥体育特色,为参加托管的学生开设了体育类课程,让学生们在校园里度过开心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礼东小学校长刘惠玲表示。

新民小学则组织部分在校教师,携手五邑大学志愿者,精心设计了走近甲骨文、文学与电影、生活中的地理、趣味历史(结合党史)、最美匠心(非遗)、科学探究等多门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增强孩子们对家乡特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各试点学校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或携手五邑大学等高校师生,或引入富有经验的文体艺术协会等公益社会机构,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据统计,江海区6所试点学校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共开设了10多门课,包括党史学习、国学诵读、阅读、书法、足球、篮球、田径、古筝、舞蹈、美术等个性化课程。“暑期托管服务要做到五育并举、基本托管与素质拓展相结合,让孩子们在校园内放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他们的成长强基固本。同时为有看护困难的家庭解难题,减轻家长负担。”江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