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林应武到江海区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积极探索 主动作为 争创全国一流基层立法联系点

江门发布 2021年07月05日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挂牌启动一周年之际,7月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到江海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样板”的要求,推动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市领导刘杰、钟军参加活动。

“看了很高兴,实践证明任何一件事只要用心干认真干,就能干出不一样的成效。”林应武在实地调研江海区法治广场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时表示。他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建设质量水平,确保整体风格上体现大气庄重,寓意法律的庄严地位。

座谈交流时,林应武对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予以表扬和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力建设成为“四个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点、民主立法的运行点、法律法规的普及点)、“四个典范”(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典范;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典范;接地气、聚民智,全过程民主立法的典范;释法明理、崇德尚法的典范),实现“三度两化”(广度、深度、高度,规范化、专业化),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基层立法联系点。

一是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平台作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论述,发挥好侨乡作用,扩大立法意见建议采集范围,把江门市、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呼声和诉求反映给全国人大法工委。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省人大立法研究机构互动交流,充实专家智囊团,邀请高水平法律专业人士前来指导工作,让立法学术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专业,努力做到每年都有若干条立法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要持续在健全制度、扩面提质、擦亮品牌上下功夫,扩大联系点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更好发挥江海区法治广场作用。抓好法治广场软硬件建设,定期开展新当选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普法宣传等多样活动,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形成法治风尚,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是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示范作用。要密切关注国家重点领域立法动向,结合实际勇于创新探索,把国家要规范和想做的事情先做起来,发挥示范样本作用。要落实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职负责联系点工作,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

四是做好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工作。要强化科技化数字化建设,充分展现江门法治建设、立法工作的扎实成效,营造各方积极参与支持联系点建设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省人大办好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使活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