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鹤山: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江门台 2021年04月22日

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教育重中之重的任务。近年来,鹤山在全市各中小学全面推进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工作,并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广东省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鹤山市鹤华中学内设有“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团体训练室”“个体咨询室”“资料阅览室”等心理健康教育场所,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栏、标语随处可见。记者采访时,学生们正在进行每学年一次的心理测评,测评结果将纳入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鹤华中学副校长温雷英介绍说:“新生入学,也就是军训的时候,我们学校就已经开始对他们进行心理测试普查,心理老师会把这个结果第一时间梳理好,提供及时的帮助。我们对一些学生进行优势测评,看他们在哪方面具备优势,让学生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更有动力去成长。”

此外,鹤华中学还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并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手工劳作、科技节等课程、活动中,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育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时代新人。今年,鹤华中学还依托鹤山开展的“咏春进校园”活动,举办咏春操比赛,让学生习得一身强健体魄,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鹤华中学学生林慧婷说:“我们学校举行了很多实践活动,高中学习比较紧张,当压力比较大时,在参与活动后我们会觉得放松一点,就没有之前那么迷茫,学习就会更有动力。通过参与活动,也可以展示自己擅长的方面,提高我们的自信心。”

这仅仅是鹤山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缩影。近年来,鹤山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课程、活动、学校特色建设三融合发展,各中小学相继开展“养蚕实践活动”“护蛋活动”等生命教育特色活动。同时,以“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实现特异群体学生的精准施教。目前还组建了两支共60人的鹤山市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志愿队,进一步提升教师指导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和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干预能力。

鹤山市教育局德育体卫艺和安全保卫股副股长易敏表示:“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我市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强化‘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提升我市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教师志愿队的服务水平,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守护师生的心理健康。”

(江门台记者 杨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