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警惕“共享屏幕”新骗局 钱在自己眼皮底下被转走

江门台 2021年04月22日

在如今万物皆可“共享”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这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最近,有一种利用手机“共享”功能的新型诈骗套路,骗子通过获取你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隔空”转走钱财。

1月26日,开平的方女士在上班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方女士在他们平台购买的裤子存在质量问题,可进行理赔。客服让方女士添加QQ号并将其拉入群,同时,让方女士打开QQ群的分享屏幕功能。随后,对方要求方女士打开手机银行APP并进行转账。于是,方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最终向对方转账5万元。当对方称还需要进行一次转账确认理赔时,方女士才意识到被骗了,急忙到公安机关所报案。

记者通过搜索网络关键字“共享屏幕诈骗”看到,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多起同类事件,究其原因,都是因为屏幕共享功能惹的祸。而大部分受访市民表示,对于屏幕共享功能,自己根本不了解。

市民黄女士说:“我从来没听过,也不太清楚,没有特意了解过。”

市民彭女士说:“具体功能不太清楚,会担心,一般银行卡方面的都要小心一点。”

国家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受害人使用此功能,即使诈骗分子不主动询问,也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入密码时跳动的字符、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因此,手机会议视频App、屏幕共享功能,一定要慎用、慎开;其次,网络世界一定要注意陌生人员视频要求,视频中穿着警服的不一定是真警察,也可能是骗子;同时,不要随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最后,一旦发现支付宝、微信账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立即更改密码,同时联系相应的官方平台处理,并拨打110报警。

(江门台记者 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