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林应武会见余艾冰院士 全力支持院士团队落户江门人才岛

江门台 2021年04月22日

4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会见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校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所长余艾冰一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教授邹瑞萍,市领导刘杰参加会见。

余艾冰院士

会见中,余艾冰院士表示,虽然年少离乡,旅居国外多年,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一直想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尤其随着年岁渐长,落叶归根的意愿日渐强烈。他平生有四个愿望,即成为杰出的科学家、教书育人的专家、大学管理者、新型产学研机构的独特企业家。现在,他已经实现了前三个愿望,最后一个愿望希望在自己的家乡——江门实现。他非常期待能将国内外建设新型产学研机构的经验做法带回江门,与江门共同打造新型产学研机构,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

林应武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余艾冰院士一行回到江门表示热烈欢迎,对其关心支持家乡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正以更大的胸怀、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谋划“十四五”江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把江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重要节点城市的目标定位。当前,我市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把五邑大学打造成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把江门人才岛打造成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优质科研资源集中集聚。余艾冰院士是一名充满家国情怀的杰出科学家,能够回来支持家乡发展,正是江门所需、江门之福。他表示全力支持余艾冰院士团队落户江门人才岛,真诚希望余艾冰院士携手家乡,共同实现其在家乡建立新型产学研机构的夙愿。他要求,蓬江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积极与余艾冰院士团队对接,做好细致的跟踪服务,完善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争取院士团队早日落户早出成效。

据悉,余艾冰是颗粒科学与技术和过程工程领域杰出的科学家,颗粒填充、颗粒及多相流,以及计算机模拟与仿真多个研究领域的权威,更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化学过程工程专家之一,颗粒研究的“领航者”。其研究领域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息息相关,未来应用与发展空间广阔。

相关链接:江门籍院士已有34名

今年58岁的余艾冰祖籍开平,从20世纪70年代末离家求学。虽然离开家乡近半个世纪,但余艾冰每隔几年都会回到江门、回到开平看一看。近几年,为了实现他人生的最后一个愿望,回乡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

余艾冰院士及其团队希望在家乡建立一家新型的产学研机构,计划把这一产学研平台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基地。

这次回乡之旅,无疑是余艾冰院士最深刻、收获最大的一次。江门市领导实干务实的作风、大格局的视野,为余艾冰及其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更坚定了他在家乡扎根发展的信心。“退休后,他准备再干十年、二十年。”坐在身旁的夫人邹瑞萍说出了余艾冰内心的想法。

余艾冰于2004年当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2011年当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为素有“院士之乡”的江门又添一名院士。目前,籍贯江门的院士已有34名。江门籍院士研究的专业领域涵盖人文社科、物理动力、生物化学、医药卫生等。

(文/图 赵可义 通讯员/莫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