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进步

江门台 2021年03月30日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军、吴国杰、甄仁旺、顾达华、陈霞出席会议,副市长郑晓毅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江门市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以及关于江门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示,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但一些老大难问题仍未解决,如臭氧指标未达标、潭江牛湾国考断面溶解氧偏低、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尚未完善等。

会议强调,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细化环境污染监测统计和分析工作,精确厘清污染成因,采取精准化的治理措施,切实解决环境保护中的老大难问题,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进步。

会议指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方式。从报告来看,我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屡审屡犯问题仍然存在,比如财政资金闲置低效、长效机制亟待完善等。

会议强调,市政府及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组织“回头看”,持续跟踪整改,巩固审计监督成果;要认真梳理近年来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分析,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保障能力。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开展好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专题询问,不断提升我市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通过了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名单。

(江门台记者黄伟新 通讯员杨小燕 陈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