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民意”直通全国人大 “民智”融入社会治理 以更高起点推动高水平立法

江门台 2021年03月21日

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是广东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全国九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自去年7月挂牌以来,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完成了11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呈报了立法意见建议125条。

这个上午,在江海区江翠社区的百姓说法小广场上,近40名居民代表围绕《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展开了讨论。

社区居民 唐桐训:养老敬老问题、夫妻小孩问题、邻里关系问题,(《条例》里)提得很具体,的确很全面,但要注意归纳,精炼化,才能方便普及、方便推广。

这场讨论是江海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意见征求活动之一。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征求意见,一份汇集了各方民意的意见和建议,从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让“江海声音”直通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社区居民 麦棠:立法不是高大上的问题,是广大群众根据实际情况、社会发展情况反映,立法联系点能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使得群众意见能反映到立法机关,也使得立法(后)能更好地执行。

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党委书记 陈凤鸣:以前社区居民不懂得立法要做什么,自从基层立法联络点放到社区以来,群众都很高兴,因为有问题有意见就有地方反映。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曹利:每年我们的立法选项,都要征求意见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这样防止我们的立法联系点脱离实际、脱离民生需求,我们以后要全面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拓宽民意渠道,通过立法来解决老百姓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