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列席会议的华侨和荣誉市民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江门台 2021年03月05日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列席华侨和荣誉市民专题座谈会昨天下午召开。6位华侨和3位荣誉市民共聚一堂,为推动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市领导利为民、许晓雄、吴国杰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抗疫的视频,5位身在国外的华侨“云”上列席,以视频方式分享交流。随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从疫情防控、经济水平、交通布局、民生福祉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发展情况。列席华侨、荣誉市民围绕我市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对外交往、权益保障等关心、关切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许晓雄一一作出回应。      

用“活”侨资源 助力大湾区建设

华侨华人、荣誉市民是我市经济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共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赠物累计4.5万多项,折合港币约76亿元;侨资企业、港澳企业有5000多家。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李建明认为,江门籍华侨可带头直接投资自己熟悉的行业,享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回报。“利用我们江门籍的海外华人,通过他们跟所在国的当地政府、行业协会、还有一些商界的领袖,宣传我们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所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可以承载很多的产业。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华人华侨的能力、资源来助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投入到经济里面来。”

与会华侨表示,江门应整合侨刊乡讯资源,打造一本高品质刊物,扩大五邑侨乡知名度。

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就业保障服务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其中要完善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管理办法。数据显示,去年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同比增长33.9%。随着海归回国发展意愿持续增强,如何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就业保障服务,解决他们创业难、融资难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美国繁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剑华表示,针对部分留学回来的留学生,他们可能带着一些好的项目,但是他们在资质、学历等方面没有达到政府所制定的“千人计划”或者其他国际认证。建议江门市政府出台对于这部分留学生的创业扶持基金,从机制上更灵活,帮他们做大做强。

环球自驾总监张莹表示,希望江门市能推动留学生创业园,让留学生可以了解更多的国内的政策,税务上的政策等信息,相信会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回到江门创业,或者是带着项目来江门落户。 

据了解,去年,华侨和荣誉市民共提出31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和办理,并于去年7月前逐条反馈办理答复。

(江门台记者刘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