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精神文明创建》弘扬雷锋精神,“邑”起来!

江门台 2021年03月05日

58年前,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精神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今天,“3.5”学雷锋日,让我们再一次致敬“雷锋”,致敬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当代“雷锋”!

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52万人,注册志愿组织6860个,服务总时长超过2013万小时。其中2020年新增志愿服务队伍1046个,新增注册志愿者超11.9万名,新增志愿服务时数426万小时。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志愿服务仍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市志愿者立足行业、岗位和专业特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进社区、下卡点、搞排查、做宣传、搬物资、当后勤……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共有4045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267527场,参与志愿者超5万人,志愿服务总时数高达179.7万小时,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宣传员”和“服务员”。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一个个“红马甲”、“黄马甲”,一支支志愿者队伍,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经各级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城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标准,城区551个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点位100%实现“入门即见”及服务流程优化。与此同时,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六大行动”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市民参与率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六大行动”累计开展活动3883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68698人次,活动总时长高达276204小时。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深化志愿服务“双联动”试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江门范式,依托江门市志愿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工+志愿者”“项目+队伍”双联动模块,推动镇(街)、村(社区)两级志愿服务队伍与文明实践所、站无缝对接;在全市筛选182支志愿服务队伍入库,30个社区(村)作为“双联动”工作示范点,推动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拓展,从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为更好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3月7日, 市文明办、团市委、市义工联将联合举办2021年江门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暨江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