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4位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履职 为全国两会带去侨乡“金点子”

江门台 2021年03月03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市4位全国人大代表昨天(2日)下午启程前往广州,与广东代表团其他代表在今天一同抵京履职。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走访群众,人大代表们已经形成了培育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等建议,为全国两会带去了侨乡“金点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为参好会、履好职,全国人大代表黄达昌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撰写了多条建议。黄达昌十分关注装配式建筑发展,认为装配式建筑是现代建筑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具有明显优势和广阔前景。他建议,要利用各地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培育装配式建筑人才,建立具有专业化技能的人才队伍,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发展。“借助江门教育的基础,包括高等院校,如五邑大学、江职院,还有江门有这方面基础的企业。装配式建筑在2025年建筑行业中占比30%,人才队伍的培训就非常有必要了。”

全国人大代表冯玉宝从服务交通行业、服务地方发展的视角,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8条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全部作出了书面回复,并督促相关部门与省市落实。今年他继续关注交通行业方面信息,希望推动其持续健康发展。“能不能在施工图批准以后,通过建设单位向行政主管部门做出一定的承诺,缴纳相应的资金保证金,我们是否可以允许这个项目拿到施工图就开工,加快建设的同时,让这些项目能够很快很及时地为我们社会发挥带动作用。”

作为一名归侨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吴玉莲致力于传递侨界声音。她建议,中央政府及农业部门应充分考虑华侨农场的特殊性质和定位,给予明确的政策支持和指引,支持华侨农场归侨对住房原址拆旧建新改造,或另划一片地给侨民建房,彻底解决归难侨群众住房问题。“我了解到,他们就是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指引,所以想拆旧建新不行,想另划一片地再建房也不行。”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温艳嫦深入走访群众,许多农民朋友向她反映目前农村养老保险过低的问题,希望提高标准。两会期间,她将建议国家逐年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还是会关注农民、农业还有农村这方面的信息,期望今年两会期间能够继续为农村这方面发出更好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