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爱耳日:别让坏习惯损害你的听力

江门台 2021年03月03日

提到听力衰退,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年老之后才会遇到的状况。但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听力出现问题。3月2日,世卫组织发布《世界听力报告》指出,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今天是全国爱耳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听力。

乘车的时候,戴着耳机听歌,无意中将耳机音量开到更大;KTV里,为了获得强烈音效,将音箱开到震耳欲聋;“煲电话粥”,直贴得耳朵发烫……年轻人这些不以为意的行为,正在损害听力。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柏滋说:“‘煲电话粥’和戴耳机,还有去酒吧、KTV,其实都属于一种耳朵超过负荷了,造成噪音性耳聋。平时戴耳机尽量不要超过最高听力的60%,戴的时间最好少于30分钟。”

除了噪音会引发耳聋,我们平时不太注意的擤鼻涕,以及坐飞机的时候都有可能会引发耳聋。“如果我们感冒的时候,或者不恰当地大力擤鼻涕,有时会把细菌往耳膜那边蔓延过去,就会引起中耳炎。中耳炎又会积液,会出现传导性耳聋。我们坐飞机的时候要嚼一些坚果,吃一点东西,特别是在上升或下降的时候,其实这就是我们主动去调节咽鼓管开放,让气压平衡。如果它里面负压得太厉害,它会引起中耳的渗出,渗出就变成急航空性中耳炎。”李柏滋说。

可能有人一觉得耳朵痒就忍不住去掏耳朵,但是医生告诫,掏耳的时候如果用力不当或使用尖锐物体,很容易会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从而影响听力。我们的耳道有自排自洁功能。因此,医生建议,如果没有耳部不适,尽量不要去掏耳朵。除此之外,有些药物对耳朵有副作用,平时服用这些药物时听从医嘱。“比如有耳毒性的喹诺酮药物,它也会引起耳聋,比如庆大霉素,还有一些降压药、利尿药等,都有这方面的副作用。所以我们在吃药时也要注意,要跟医生沟通。”李柏滋说。

除了上述那些可以造成耳聋的病因外,还有一种突发性耳聋。临床研究发现,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障碍,以及生活不规律等都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主要诱因。因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合理饮食、戒烟限酒、增强运动、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心境。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