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海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西部注入“江门活水”

江门台 2021年02月26日

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鹤山市副市长、鹤山市驻龙州县扶贫组组长杨海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会后,记者对杨海泉进行了专访,聆听他和扶贫组的粤桂扶贫协作故事。

2017年9月,江门与广西崇左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杨海泉首次与龙州县结缘,挂任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打响了广西国定贫困县脱贫的第一炮,也是粤桂扶贫的第一炮。

扶贫协作如何开展?当时没有经验可考,杨海泉就带领扶贫组挨家挨户调研,迅速敲定了9个对口帮扶方案,涵盖劳务协作、人才交流、产业造血等各方面,为两地扶贫协作打通第一关。

鹤山市副市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委常委杨海泉说:“我们不能守旧,不能用传统的方法,不创新不足以解决问题。在扶贫过程中也就是寻找怎样适宜地方发展的方法,促进地方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去寻找解决贫困的根源问题。”

几年来,杨海泉带领扶贫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江门精准扶贫经验带到龙州县,助当地办起扶贫车间,让龙州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将龙州县优势资源推介到江门,吸引江门企业到龙州投资兴业,不断为该县脱贫攻坚注入“江门活水”。

杨海泉说:“这几年助力龙州县搭建了两个全产业链的产业,还建设了一个产业园,把龙州经济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他们极快地从东部获取经济发展的信息,同时以优厚的资源吸引企业到龙州去投资,也吸引人才往西部支援和转移。”

在两地共同努力下,龙州县成功脱贫摘帽,退出国定贫困县序列,双方也实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总书记提出,脱贫攻坚的巩固期约为5年。杨海泉认为,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提升脱贫点自我发展能力,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杨海泉说:“下一步我们重点还是从产业的协作入手,一个是劳务的协作,还有一个是消费协作,全面提升龙州自我发展能力。使鹤山与龙州能够协同发展,最后达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目标。”

(江门台记者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