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元宵节:万家团圆情意浓

江门台 2021年02月26日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万家团聚,吃汤圆、赏花灯,享受家庭温情、幸福和美的节日。那江门过元宵节的习俗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呢?

有民俗学者表示,春节习俗各处乡村各处例,内容丰富多彩,在过去五邑地区的一些农村,凡在当年生了孩子的家庭,春节期间都要在门口挂“灯仔”,尤其生男孩的除了要挂“灯仔”,还要在元宵节当天买甜酒到社坛助兴,祝愿村里人丁兴旺。我市民俗学者黄柏军说:“元宵节当天会举办花市、灯谜、吃汤圆,这些都是例牌的活动。”

市民邝海军老家在湖南,他告诉记者,当地过节习俗同样丰富,“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会有舞龙舞狮子的团队挨家挨户去拜年,把喜悦带给每家每户,还有就是外嫁女在这一天回娘家,早上七八点钟就你已经到了,煮汤圆,吃了汤圆后中午吃团圆饭,跟自己的父母团聚”。

元宵节其本意是团圆,民间也流传着一个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其中成语“破镜重圆”就与元宵节有关。黄柏军说:“南朝的皇帝有个公主与一个书生结了婚,后来遭遇国家变乱,被俘虏了,两人在离别的时候,将一面铜镜折成两块,一块给丈夫一块给妻子,他们相约每年的元宵节拿着镜子在花市叫卖,如果两面镜子重合之日就是他们相会之时,后来他们真的在街市上重逢。”

记者今天在街上、公园里,也见到不少拍拖的情侣,他们说,元宵节是团圆的好日子,也祝愿有情人都双双对对,幸福美满。

市民黄女士说:“希望和丈夫生活幸福美满。”

市民李先生说:“希望大家过得幸福美满、和和气气,小孩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