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元宵佳节汤圆热销 如何吃汤圆才更健康?

江门台 2021年02月26日

正月十五猜灯谜,小编先给大家出个灯谜,让大家来猜一物。谜面是:白糖梅子真稀奇,也没核儿也没皮,正月十五沿街卖,过了正月没人提。大家是否已经猜到了呢?对了,谜底就是今天的主角——汤圆。元宵佳节,良辰美景与家人相伴,再咬上一口甜糯的汤圆,这元宵节才圆满。软糯香甜的汤圆虽好吃,却不适合多吃。那么,如何吃汤圆才能既享受美味,又吃得健康呢?

今天正值元宵佳节,记者在市内一些大型超市见到,各种口味的汤圆被商家摆上了显眼位置。商家表示,近期汤圆销量倍增,多个口味的产品脱销。

超市负责人陈店长介绍说:“昨天和前天这两天的汤圆销量最好,今天也有很多客人过来选购。我们现在的货源已经有些紧缺了。我们超市的汤圆各种口味的都有,有花生味、黑芝麻和水晶汤圆、黄金汤圆,有馅的和无馅的都有。”


汤圆虽然是应节食品,少了汤圆似乎就少了一些过节的味道。可是如今不少人在注重美食的同时也关注健康,因此“元宵咋吃才健康”这话题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还上了微博热搜榜。有网友表示:“小时候一口气吃了十八颗,现在,只敢吃几颗”。“节日食品吃的是仪式感,只能吃几个意思一下,不能吃太多”。

受访市民表示,汤圆是糯米做的,吃太多了不容易消化,“你别看它个头小,所包含的热量可不小。三个汤圆可以替代一碗白米饭的热量了”。

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粮说:“大家都知道汤圆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其中大部分的汤圆是有馅的,馅中有比较多的糖分、油脂,还有一些包含坚果,像核桃、花生之类的。所以有三个汤圆等于一碗米饭的说法,它的热量大概是300千卡左右。”

市面上可以看到一些小汤圆,标示是低糖汤圆,甚至是无糖汤圆,但是医生表示,无糖汤圆只是表示汤圆当中可能不含葡萄糖或者蔗糖这一成分,但是它的主要成分还是淀粉,淀粉在我们消化吸收以后,还是会转化成葡萄糖的。因此,糖尿病人在吃这些低糖、无糖汤圆的时候,也要十分注意。


李粮医生说:“汤圆含油脂比较高,热量比较高,所以对于一些肥胖的病人,对于一些有高血压、高血脂或者冠心病的病人,特别注意不要多吃。对于一些消化功能不好的病人,比如有慢性胃炎、胰腺炎,或者是一些消化性溃疡的病人,一些老年人、小孩、消化功能不好的人都要尽量少食用。”

医生表示,糖尿病患者在吃汤圆之前,最好测量一下血糖,如果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话,可以适量吃三颗左右,但是记得吃了汤圆以后要把主食减半。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建议不要食用汤圆。

李粮医生说:“我们吃汤圆可以搭配一些蔬菜跟肉类一起吃。因为早上的我们整个人的胃肠道功能是比较差的,汤圆它是比较难消化的,所以一般不主张早餐吃,最好放到晚餐吃。吃完了晚餐去散步,或者是两餐之间当一个点心加餐吃也是可以的。”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