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们的节日》猜灯谜赏鱼灯 元宵夜乐无穷

江门台 2021年02月26日

今晚元宵佳节,电视机前的你,打算到哪里过节呢?如果还没有想好,可以来听听我们的推介,过一个愉快有趣的节日之夜。

今日早上,记者在蓬江区启明里看到,广场上搭建了一个红色的大型舞台,工作人员正进行装饰。活动策划方介绍,今天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将举行“元宵 游园”活动,游园会现场不仅能欣赏绚丽的灯光秀、韵味十足的古典舞,还有中华古韵服饰秀。

据活动策划人介绍,今晚的活动主要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游园摊档,会延续元宵的传统文化,有猜灯谜和手工操作,供市民参与和游玩。摊档设在广场中心,中心位置还设置了一个圆形舞台,舞台寓意元宵、汤圆、圆圆满满,舞台上会有传统古韵味道的节目,跟市民一起庆祝元宵节和做互动。

在新会人民会堂广场,记者看到,色彩斑斓的鱼灯和宫灯一字排开,造型各异。微风轻拂,灯型鲤鱼恍如游动,惟妙惟肖。到了夜晚,这些灯饰亮起,就一片斑斓璀璨,分外迷人。灯展将一直持续到2月27日上午,28日将在新会葵博园展出。

我市民俗学者黄柏军介绍,新会鱼灯在每年的元宵节是必不可少的,在江门市是独树一帜,这个鱼灯已经成为了新会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人为何要悬挂鱼灯呢?因为新会濒临南海,与水很有关系,是水乡,而鱼在民间,寓意着大吉大利,这种装饰本就充满了良好的祝愿和寓意。”

市民叶女士说:“看上去很有节日氛围,元宵节要去欣赏花灯。”市民邓伯伯说:“每条鱼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且也很生动。希望继续传承下去,毕竟是新会特色。元宵节有了鱼灯,看上去气氛都不一样了。”

(江门台记者黄嘉颖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