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春节去哪儿?记者带你去开平塘口镇打卡

江门台 2021年02月14日

今年春节,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不少人暂缓了回家的步伐,也取消了出行的计划。为了让大家的“就地过年”也能同样精彩,今天我们的记者去到了开平市塘口镇,带领大家云游美丽乡村,领略侨乡风情。

记者 许倩影 :2007年,“开平碉楼与村落”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也是到目前为止广东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呢,我们的碉楼文化旅游区还是江门市的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底碉楼蕴含了怎样的魅力?现场见过才知道。

开平自力村现存15座造型精美的碉楼,见证了近代华侨文化与生活,也见证了开平经济社会的发展。融中西方建筑特色于一身的碉楼既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又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现在我们在自力村可以见到,村里是布置了不少具有新年气氛的装饰,过往的村民游客也都是笑容满面,一派喜气洋洋,可以说是年味十足。

欣赏完碉楼,我们现在来看看开平塘口镇人居环境整治的精品,祖宅村旅游厕所。它在2020年荣获了世界景观建筑奖最佳小建筑奖项,是卫生设施与休闲空间的充分融合,也是地域记忆与新生建筑的碰撞,是塘口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

记者 许倩影 见到我身后的建筑,大家会不会猜到它本来是什么地方?其实这里原本是塘口镇政府的驻地中心,这一片区域里有邮局、工业建筑、粮仓,曾经繁盛一时。正如我们现在见到的景象一样,经过了近几年的活化改造,在上世纪90年代后逐渐萧条的塘口空间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成为了塘口镇以全域旅游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