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天起春运期间的机票可免费退改

江门台 2021年01月27日

春节假期将近,相信有不少人都早早的规划了回家过年或出游的行程。然而随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大家都开始纷纷响应号召,准备就地过年。可是,已经订好的出行机票和火车票怎么办呢?下面为各位市民整理了车票退改攻略。

日前,中国民航局网站发布通知,自1月27日(即今天)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免费办理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据了解,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发布春节期间机票退改细则。旅客可直接通过航空公司的官网、手机APP客户端,以及官方微信账号等方式办理退票;通过旅行社、代理,以及第三方购票网站等其他渠道购买的,可通过原购票渠道办理。

火车票:距离发车时间8天以上退票免费

1月13日,国铁集团发布通知,将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记者今天(27日)走访了市内一些火车票、机票的代售点,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的确有不少市民陆续前来询问退票事宜。售票点工作人员表示:“火车票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来咨询,但是我们不可以办理,市民可就近去江门东站办理。”对此市民张女士则表示,之前买票后退票要扣很多手续费,而且很不方便,有这样政策的话,那就免了一些费用,鼓励市民就地过年。

 


 

赶不上车有新招:28日起手机可改签火车票

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国铁集团表示,1月28日(即明天)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但是要注意的是,改签变更项目只包括乘车日期、车次以及席(铺)位,不变更发站和到站。另外,使用现金购票以及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的旅客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