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籍省人大代表梁俏筠亮相代表通道 为稳住就业基本盘建言献策

江门台 2021年01月25日

今天(25日)下午,来自我市的省人大代表、开平市人社局局长梁俏筠亮相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代表通道”,接受媒体记者集中采访,她赞赏目前我省的稳就业工作,并就进一步稳住就业基本盘建言献策。

有记者提问:疫情冲击下就业形势较以往严峻复杂,作为经济大省、就业大省,广东目前的稳就业工作做得如何?梁俏筠说,广东省推行“减免缓补”等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江门也因地制宜,推出了“彩虹计划”创业项目,带动了3000多人就业。

梁俏筠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升平路‘彩虹门店’的例子,门店老板是90后小伙子,参加‘彩虹计划’前他不愿意与人打交道。当地就业服务专员送服务上门,指引他结合当地特色创建了自己‘煲仔饭彩虹门店’,现在门店生意十分红火,现在还在增加人手。”

广东有超过3000万的异地务工同胞,该如何进一步稳住就业基本盘?梁俏筠回答,稳就业首先要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灵活就业。其次,应重点抓好高质量就业。

梁俏筠走访发现,很多劳动者在求职的时候,只凭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往往会被拒之门外。她认为,这不仅导致技工院校招生困难,也不利于劳动者更好就业。

梁俏筠说:“我们建议,要打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和学历,还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的通道,让我们劳动者可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开平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助理陈小伟:“一方面员工自己的职业生涯会非常好,另一方面企业也是双赢。我们做高新技术企业,要求大专以上占一定比例,如果文凭和(职业)技能(等级)同步,对我们的支持会更大。”

作为在人社部门工作的80后省人大代表,梁俏筠今年提出了四个建议,其中最关心的就是众多“打工人”关注的“稳就业”问题。“江门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减免社保费已超过42亿元为7000多家企业返还失业补助金超过2亿元在去年那么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失业再就业是3.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