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市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顺利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

江门台 2021年01月25日

学前教育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市民对质优价廉学前教育的需求,2020年,我市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顺利完成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80%以上的“5080”目标任务。 

2020年,我市把发展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落实。全市财政对学前教育预算投入1.896亿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7401万元,通过新建、改扩建、回收、转制等方式,增加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学位供给。

江门高新区第二幼儿园是江海区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同时也是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营管理的公办幼儿园,位于恒大御景半岛花园,占地2500平方米。幼儿园室内外场地及功能区域按照国家最新的办园标准建设,并配置钢琴、电脑、教学一体机等先进的教学设备。

园长仇淑英介绍说:“我们幼儿园是9个班的办园规模,可以为江海区的市民提供300个优质公办学位。幼儿园的硬件建设以及师资、课程都是按照省一级的目标要求来进行配置,以便更好地完成我们江海区学前教育‘5080’项目的要求。”

家长汤女士说:“听说这里开了公立幼儿园,我就马上把孩子转学过来这边。这里的老师和幼儿园的环境各方面,我都非常满意。”

家长钟先生说:“把我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而且环境比较优美,配备了高标准的硬件设施,我们家长把孩子放在这里比较放心,很满意。 ” 

江门市财贸幼儿园创办于1958年,是我市最早的市一级幼儿园之一,师资优良,教学严谨,具有较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2020年11月,该幼儿园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调整为江门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 

园长刘慧说:“幼儿园从普惠转为公办园解决了我们非常大的历史遗留问题,理顺了我们教师的身份,让教师可以更加安心地进行幼教事业。同时也更有利于吸纳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队伍,从而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转为公办之后,我们会按照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来进行调整,这样更加有利于减轻家长的负担。”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630所,在园幼儿14.88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7.85万人,占比为52.76%;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74万人,占比为85.6%,全市已初步完成学前教育“5080”的各项目标要求。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齐丁民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来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第一,科学规划布局,将学前教育的建设任务纳入十四五的规划,统筹考虑科学布局;第二加大市财政的投入,同时引进社会力量开办幼儿园;第三,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同时鼓励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进行集团化办学,不断提高优质的幼儿园学前教育学位供应和不断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

(江门台记者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