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省人大代表李珩建议:支持扩大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规模

江门台 2021年01月24日

银洲湖纸业基地是广东省三大纸业基地之一,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目前已有亚太森博、维达纸业等28家大型企业进驻。长期以来,省人大代表、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技术系教师李珩十分关注该基地的发展,2021年省“两会”正在召开,她提出扩大基地规模的相关建议。

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是2004年由获批设立的,基地的长远规划为年产能达1000万吨左右,用地规模约为36000亩。但在2006年,省环保部门根据区域环评,仅同意基地按照每年295万吨造纸能力规划建设。“也就是说跟我们长期规划的纸的产量相差了700万吨。目前进驻的企业是有28家,他们的整个用地大概是4200亩,土地的利用率只占规划的11.6%。”李珩说。

因此,李珩建议省有关部门,能够从更高的定位上来推动,支持银洲湖纸业基地规划升级。同时结合近年来,环保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的趋势,重新进行区域环评。“我提的建议就是,省里能够明确我们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把它列为国家规划的纸业用地,第二就是跟环保部门去协商协调,重新进行区域环评,把我们造纸的能力提升。”

去年11月,省长马兴瑞到该基地调研亚太(森博)纸业增资扩产时提出,要支持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做强做大,支持江门把造纸业进一步做强。目前,亚太森博纸业已建成两条高档文化纸生产线,拟增资200亿元新建纸业、无纺布及配套项目。

(江门台记者刘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