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3年投入176亿元!江门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23日

22日,江门市召开城市品质提升成果新闻通气会,介绍三年来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取得的工作成效。记者在会上获悉,3年来江门投资176亿元推动760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使江门展现“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面貌。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介绍,江门市于2018年启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深化、三年全面提升”的目标,以新区建设、城市更新、交通水平、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八大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多、城市面貌日益老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弱、产城融合程度不高、民生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市文化滞后于经济发展等问题。三年来,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累计完成投资约176亿元,推进项目超760项,实现了城市品质的跨越式提升,展现出“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

进行改造后的北门小区 江门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三年来,江门市着力畅通城市脉络,构建“内联外通”的城市骨架路网,五邑路、东海路等19条主要道路完成改、扩建;江门河南岸道路、义乌北侧道路等多条“断头路”相继通车;港口路、龙湾路等27条道路完成“白改黑”;农林、美景等8个片区进行优化交通组织、规范交通秩序。

另一方面,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眼民生,育德社区、北门社区等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实施旧楼加装电梯项目198个;建成安达机械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累计新增公共停车位超过1万个;建成广雅教育城等超过30个重要教育设施项目;完成市美术馆、文化馆、江海市民阅读中心、“两馆一中心”升级改造,推动华博馆、市图书馆改扩建提升;建成市口腔医院新院等多个医疗设施项目;主城区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2500多个,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新建、改造二类及以上标准的城市公厕254座,新建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排涝泵站12座、配套管网413公里,市区12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建成“1+N”智慧城管系统,实现城市管理“一张网”。通过这3年的项目建设,江门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此外,江门市精心打造城心轴线,构筑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与景观特色的重点展示区,全力推进城市中央活动区、城央绿廊、中心园林区三大城心轴线公共服务功能和景观示范区升级改造,建成江门河北岸碧道、城央绿廊、天沙河碧道、潮连环岛公园示范段等4条精品滨水岸线景观带,高品质完成市级儿童公园、东湖公园、北园公园等12个大型公园,超150个中小型公园以及49个“口袋公园”的建设和升级改造。

展望“十四五”,许晓雄表示,江门市将强化系统性规划设计建设理念,突出“山、水、文、城”四大要素,实施“幸福宜居、畅行交通、强基城市、山水景城、魅力侨都、精细管治”六大计划,进一步优化交通路网,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塑造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