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高新区(江海区):敢于亮剑 除恶务尽

江门台 2021年01月20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江海区)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对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始终保持强大攻势,按期实现“六清”行动任务,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有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商环境继续优化,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1997年起,以陈某来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实施违法犯罪及利用公职人员包庇形成了典型的隐性黑社会性质组织。20多年间,陈某来等8人肆意侵害他人人身权,疯狂敛财,在江海区恶名昭著。

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白广钦介绍说:“2018年我们接到相关线索报案之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了精干的警力组成专案组,进行分析排摸,在相关部门配合下进行统一抓捕,打掉了这个作恶多端的团伙。”

2020年10月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某来等8名涉黑成员作出终审,依法维持了江海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来等8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行贿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至5年不等。自此,称霸一方20多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覆灭。“我们高新区(江海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案件清结、逃犯清零、打财断血等重点工作全力攻坚,扎实推进“伞网清除”。

据统计,三年来,高新区(江海区)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套路贷”犯罪团伙1个,涉恶犯罪集团4个,涉恶团伙30个;共立涉黑涉恶案件190宗,破126宗,刑拘308人,逮捕195人,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在2019年度全市综治工作考评中位居第二,获评优秀档次;2020年9类涉恶案件立案54宗,同比下降6.9%。

(江门台记者刘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