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建设进展顺利 谋划打造城市副中心

江门台 2021年01月20日

江门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快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该提案围绕如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提出5项建议。一年过去了,目前的该提案的办理进展如何?

加快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我市的一项重要使命,也是我市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合作平台。2017年7月,我市正式成立江门市银湖湾滨海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开启了新区开发建设的探索之旅。

新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沃全说:“滨海新区的管辖范围是340平方公里,包括一个核心、三个园区,产业定位是以大健康(含旅游)、节能环保、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主,以电子信息跟先进制造业为协同,以核心区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这样一个综合产业发展体系。”

提案提出要对标东莞滨海湾新区,完善银湖湾滨海新区管理体制,赋予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设立市级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主平台,加快新区配套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能力建设等。

一年来,银湖湾滨海新区的建设逐步推进。当前,新区产城融合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依托新会经济开发区调整设立的管理机构已获省委编办批复;总投资216亿元的新澳重大装备创意创业园、碧海银湖、广东华立学院(江门校区)等首批8个重点项目也于去年12月底启动建设,累计完成固投约23亿元。

“我们的土地都是成片的,很适合引进那些大型的、优质的项目。例如节能环保港澳合作区,有7000多亩的产能用地,是用来发展信息技术、电子信息方面的,这个也是要对接港澳、深圳的产业转移。”黄沃全介绍道。

未来,我市将按照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推动银湖湾滨海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滨海新城,江门大道南、银州湖高速、中开高速、黄茅海通道全面通车后,新区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也将产生质的飞跃。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其波表示:“当下,新区建设的重点还是要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服务功能建设,强化新区品牌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建立新区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体系,积极打造城市副中心发展空间。”

(江门台记者刘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