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十三五”交通投资增长2倍 铺就侨乡百姓致富路幸福路

江门台 2021年01月19日

路通百业兴。“十三五”期间,江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度参与“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比“十二五”增长了2倍。日益畅通的交通路网,铺就侨乡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

记者来到在黄茅海跨海通道施工栈桥上采访时,工程车往来不断,工人们正加紧对大桥中塔主墩进行桩基施工。

黄茅海跨海通道T5合同段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强:“主塔建成以后高度是260多米,加上720米跨的三塔斜拉,目前这个是世界第一。”

黄茅海通道全长约31公里,起于珠海市高栏港区,止于台山市斗山镇,是港珠澳大桥西拓通道的重要组成,打通大广海湾经济区的“生命线”。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赋予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新定位,为江门描绘了“珠三角西翼与粤西地区联系的交通门户、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新蓝图。

2020年11月16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运行,成为全省第四大交通枢纽。这是江门交通事业发展史上伟大的“里程碑”,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引擎”,是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效“加速器”。12月底,“十三五”收官前的最后几天,广中江高速三期、开春高速、中开高速白沙互通至凤山互通、开春高速、银洲湖高速、五邑路等接连传来“通车”“动工”捷报。

台山市白沙镇副镇长马健平:“开通之后,会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我们白沙投资,对当地居民来说,他们出行也比之前便捷多了。”

台山市白沙镇居民余灼飞:“人流密集,最能带动居民生活水平收入(提高)。”

恩平市大田镇居民梁悦坚:“这个高速口就是对着我们的温泉(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蓢底老区,来这边旅游观光。”

路通财通,“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洽谈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735个,总投资超4500亿元,为江门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许春绵:“高速公路的建设,特别在‘十三五’期间,从200多公里增长到500多公里,有一个巨大的飞跃,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是否便捷舒心的问题。”

江门:“十四五”持续构建“大交通”格局 释放更大的区位优势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比“十二五”增长了2倍,轨道里程增长116%,高速公路完成投资增长218%,等级公路完成投资增长300%。面向“十四五”,江门将持续构建“大交通”格局,力争交通建设投资达到2000亿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未来五年,我们的定位始终是围绕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这个目标来展开,要着力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