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一监到底”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监督检查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江门台 2021年01月17日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均在进口冷链食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引发高度关注,人、物同防成为新的防疫重点。进口冷冻肉品、海鲜还能放心吃吗?这些进口冷链食品从码头到商超再到消费者手中,究竟要经过哪些环节,如何保障安全?1月14日上午,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蓬江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监督检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醒广大市民食品消费注意事项,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经过“双随机一公开”抽选,1月14日当天抽查的经营单位是百佳超级市场(江门大融城广场)、金鸿餐饮。另外,本次直播还邀请一位市人大代表监督执法。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直接接触食品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要求每周一次,并检查健康申报纪录。随后在冷库通检查食品溯源信息。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冷库通“溯源码”,就可看到进口冷链食品供应商,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记录,外包装消毒证明等信息。

检查人员告诉记者,进口冷链食品上市销售前,必须取得核酸检测报告、检验检疫证明、检疫处理结果报告等。

检查人员提醒经营单位,食品标签要贴在显眼处;提醒消费者,要看清食品配料表、营养成分。购买水果时,要看清外观、产地。如遇进口水果,可要求商家提供核酸检验报告。

在百佳超级市场(江门大融城广场)检查发现:超市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需要完善;散装食品标签标示、产地表示要清晰;消毒工作要加强。工作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工作做得很到位,总体上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做得较好,检查人员提醒其继续加强。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金鸿餐饮功夫客冷库开展专项检查。目前该冷库共有4种进口食品。

检查人员和冷库工作人员换上隔离衣,进入冷库检查。检查环境消毒台账,检查人员要求信息登记要更详细,消毒剂名称、消毒方法、消毒部位都要清晰记录。

检查人员介绍,今后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督,邀请消费者共同监督。为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江门市对有效举报设置了最高50万元的奖励,欢迎市民提供举报信息。部门将严格予以保密,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格依法严厉查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吃得放心。

市民还可致电12345进行报料并提供具体的违法信息,如提供被查地区信息或违法行为发生地址、单位名称、违法行为具体情况和相关证据等。

(江门台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