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严打欠薪行为 为72名工人追回 “血汗钱”

江门台 2021年01月17日

台山法院对台山某中外合资设备有限公司的厂房进行查封

近日,台山市人民法院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行行动,为72名工人追回被拖欠数月的工资款83万余元。

2020年6月以来,台山一家中外合资设备有限公司陆续拖欠72名工人工资83万余元。经由劳动仲裁委裁决,该公司仍不履行仲裁决定,工人们只好向台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台山某中外合资设备有限公司被查封的设备

根据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的原则,台山法院执行局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同年8月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为首批立案的41名工人追回欠薪44万元。4个月后,第二批31名工人的执行申请也陆续来到法院。

然而,此时公司可供执行的财产已全部兑现执行。“我们发现厂里还有一批生产设备和成品,如果卖了,或许能凑到拖欠的工资。”执行法官说,这些产品如果按司法拍卖流程处置,一来周期长,二来产品变现价值低,对工人和公司都没有好处。

台山某中外合资设备有限公司被查封的半成品货物

为此,执行法官在启动评估询价程序的基础上,采取柔性执行方式,敦促公司负责人在2天之内寻找买家,同时向工人释法明理,安抚情绪。

很快,公司找到买家,签署了购买协议,第二天就将资金转到了法院的账户。到账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欠薪款全部发放至31名工人手中,至此,该欠薪系列案顺利执结。

近年来,台山法院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执行欠薪案件269件,执结263件,为270余名工人顺利追回工资近467万元。

(通讯员 吴玩贞 区文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