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推进“五位一体” 落实“四个全面”》江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做足“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江门台 2021年01月15日

昨日,江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应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毅主持会议。

林应武充分肯定了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改善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守护好一方水土一方河湖,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江门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林应武强调,一要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年底前要全面消除河长制考核劣Ⅴ类水质断面。全力解决好工业、农业、生活面源污染问题,加大对河流支流、上游综合治理力度,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抓好水安全和水资源保障工作。二要坚持治理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和西江潭江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要坚持安全第一、治污先行、生态优先,做到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把这两项工程打造成独具侨乡特色的亮点工程,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江门经验”。三要坚持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相结合,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要完善河长巡河履职“三个清单”、河长制水质监测预警、水环境“红黑榜”、河长制年度工作述职等制度机制,倒逼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抓好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治水”,把政府“治”与民间“理”有机结合,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深化河长制共建共治侨乡模式。

刘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高点定位,按照“走在前列、树立标杆”的目标,力争再创河长制湖长制“江门经验”,为江门在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的支撑。

会上,副市长王长青汇报了我市2020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有关市(区)、部门作述职报告。

市领导胡钛、伍培进,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