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2020年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

江门台 2021年01月13日

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比上月(上涨0.1%)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6%,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下降0.1%。去年1-12月,江门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1%。

12月份,江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9%,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环比持平。(下文均为12月单月数据)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4升4降”

从同比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4升4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4.0%、2.5%、1.2%和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8%、居住价格下降0.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7%、衣着价格下降0.3%。

牛肉、羊肉等畜肉及制品价格涨幅较大

同比价格波动比较明显的商品(服务)有: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2.7%,与上月下降1.9%相比,涨跌幅差为4.6个百分点;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6.3%,与上月上涨16.9%相比,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分别上涨11.7%、13.0%、5.6%,涨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此外,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17.7%,鲜菜价格上涨9.9%,鸡蛋价格下降13.4%。在服务项目中,养老服务价格上涨8.3%;飞机票价格下降20.3%,电影票价格下降4.5%,其他住宿价格下降4.2%,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4.6%。在工业消费品中,金饰品价格上涨16.7%,铂金饰品价格上涨9.2%;柴油价格下降16%,汽油价格下降14.8%,其他车用能源价格下降16.7%,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7.4%。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较小

从环比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环比“4升4降2平”。其中,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8%、0.5%、0.3%和0.1%;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0.6%和0.2%;衣着、医疗保健价格环比持平。

当月环比价格走势的主要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小幅上涨。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其中,受寒冷天气影响,鲜菜产量减少,供应偏紧,储存和运输成本上升,加之临近假期消费增加,鲜菜价格由降转升,上涨3.3%。逐渐变现的产能使生猪供应量逐步扩大,储备冻猪肉陆续上市加大市场供应,从供给端看猪肉市场相对平稳,本月价格上涨主要受需求端的影响,冬至等传统消费节日的影响,以及元旦春节等假日临近,利好猪肉市场消费,同时南方腊肉香肠制作需求较为集中,猪肉市场消费需求回暖,猪肉价格在上月回落后,本月呈现回涨走势,全月环比上涨0.9%,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0.8%,羊肉价格上涨1.1%。此外,受节日因素影响,虾蟹类价格上涨1.9%,鸡蛋价格上涨1.1%,鲜瓜果价格上涨0.4%。

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4%。冬令服饰部分上市,男士服装价格上涨0.1%。受国际油价走势影响,本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5.3%,柴油价格上涨5.9%,另外,天气转凉,液化石油气消费进入旺季,价格明显回升,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3.6%。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本月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4.3%,铂金饰品价格下降7.5%。

三是服务价格环比持平。本月旅行社收费价格涨跌互现,海南等广东以南地区成避寒首选,价格明显上涨,北京等北方线路价格以降为主,本月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1.5%。旅游需求未明显回暖,出行人数不多,飞机票价格以降为主,本月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5%。受需求影响,旅馆住宿价格呈现先降后涨的走势,月初因需求疲软价格回落,临近元旦假期,中下旬价格逐步回升,全月旅馆住宿价格上涨0.8%。

(江门台记者李勇 通讯员陈晓静 陈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