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台山:海上“人大代表之家”架起渔民与人大代表的“连心桥”

江门台 2021年01月08日

台山市川岛镇沙堤渔港是广东省五大渔港之一,当地渔民一年中近半时间都在海上谋生。设立在渔船上的全省首个人大代表“海上之家”,架起人大代表与渔民的“连心桥”,即使远在海上,渔民们也能向人大代表及时反映问题和心声。

这天,川岛镇人大代表陈文积与往常一样认真记录了在渔民微信群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和建议意见。随后,他驾船到附近船只开展船上“询”访,与渔民们交谈,面对面听取他们的心声。

陈文积:“这段时间出海有没有发现违章违规的东西?(渔民:近期在出海的时候有看到一些“大网”,很容易打到船上,就希望政府部门去处理下。)好,我反映给渔政部门,尽快答复你。”

当了解到附近海域有人安装违规渔具后,陈文积立刻向岸上的代表联络站联系,交由当地渔政部门解决。当天下午,渔政部门马上出动进行拆除。

广东省渔政总队台山大队执法船船长张德军:“这种‘绝户网’网眼比较小,大鱼小鱼都逃不出去,对海洋生态环境、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影响比较大。收到反映情况后,我们下午就联系人大代表和村委会联合去对海上违法网具进行拆除。”

陈文积:“有时群众见到违规的事情,都会直接打电话给我,或是发图片到我手机,我直接回答他们。一般都是即时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会回到岸上的代表联络站一起讨论。”

2019年,台山川岛镇人大以人大代表陈文积的生产渔船为载体,创设人大代表“海上之家”,将实体联络站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海陆两个平台联通互动,架起一座代表联系服务渔民的“连心桥”。利用“互联网+”,人大代表在海上通过渔民微信群收集社情民意和建议意见,提交到岸上的代表联络站,再交由相关部门解决。即使远在海上,代表们也能积极履职。

台山川岛镇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站长梁新建:“村里的渔民长期在海上捕捞作业,有时三五天,有时出远海就是十多天,所以就想到设置一条船随着出海,渔民有什么情况就能直接反映到船上,联络站会尽力去解决渔民反映的问题。”

海上联络站的创建,让渔民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反映各类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听取渔民心声的“新平台”。其中,沙堤港路灯问题通过联络站平台反映到川岛镇人大,镇人大转办后,承办的镇城建局迅速投入13万元,重新安装8盏路灯。速度之快,让渔民们赞不绝口。

村民梁叔:“现在老人家、小孩晚上出入都比较安全。平常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随时向人大提出意见。”

村民梁先生:“第一时间向人大反映,他们再向上级人大反映,他们做得很突出。”

截至目前,“海上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已有149位船主入群,海上代表联络站收集渔民建议意见13条,办结9条,跟踪办理4条,办理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