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公安破获特大“美女主播”案

南方法治报 2020年11月28日

随着网络直播市场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新兴行业。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飓风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其中通报了江门警方破获的一起网络直播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36名,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

一、被骗者成诈骗头目

今年5月,江门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大量从全国各地寄往广西防城港的涉银行卡可疑寄递记录。经对可疑寄递记录进行详细查询分析,发现一个以温某相、温某超兄弟为首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通过诱导微信网友给直播公司旗下主播送“礼物”的方式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成员均系社会闲散人员,团伙头目温氏兄弟曾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遂心理不平衡,又发现此手段来钱快,感觉骗人很容易,谋划一番后便干起直播的“生意”。他们找来3个好友,5人合伙注册成立了某腾信息公司,营造公司“正规化”假象。3名合伙人还专门交付8万元“学费”学习诈骗“话术”。

“键盘手”(客服)按照“话术”与受害人聊天。

“取经”归来后,5名股东就分工合作,温氏兄弟负责操盘,与平台签约,寻找场地办公,购买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此外,该团伙以正规信息公司名义四处招聘美女主播、“键盘手”(即客服)以扩大团伙规模。学习“话术”回来的股东则负责培训“键盘手”。

“公司”正式运转后,效益迅速呈现,但是温氏兄弟并不满足于单干。鉴于该模式的可复制性,温氏兄弟提出以8万元学习加盟的方式发动身边亲戚朋友投资加入,扩大“公司”规模。短短3个月时间,该团伙由1个窝点迅速扩展到21个。经初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涉案嫌疑人达200余名,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

二、变味的“客服”兼职
办案民警经深入调查发现,受害人遍布广东、陕西、湖南、河南等省,该团伙具有明显的电信诈骗犯罪特征,且成员具有典型的户籍特征,层级架构分明,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手法新颖,社会影响极大。

江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提前与江门市检察院沟通联系,主动邀请检察院提前派员到专案组指导办案工作。经3个月调查取证,专案组民警全面摸清该团伙的人员构成、犯罪手法、犯罪所得分配方式、资金流向、人员动态等情况,收集、固定了充分的犯罪证据,收网时机已成熟。

8月20日,江门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和直接指挥下,组织警力852人次,分为21个抓捕组,分别在江门、广州和湖南长沙、陕西咸阳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行动期间,摧毁犯罪窝点21个,抓获包括团伙头目温某相、温某超兄弟在内的涉案嫌疑人436名,现场缴获电脑634台、手机1153部、银行卡236张、诈骗“剧本”331本及其他涉案物品一大批,冻结银行账户103个、资金620万元,涉案资金逾1000万元。

在被抓捕的涉案嫌疑人中,有多名在校大学生被该犯罪团伙聘为“键盘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暂未开学,这些学生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在本地论坛、微信“朋友圈”看到招聘广告或经朋友介绍就应聘了某直播平台的“客服”职位,然而岗位却变了味。其中一名大学生应聘时,原本是打算挣一些学费,并不想违法犯罪,然而在该团伙的利诱下,最终接受了该“工作”,直到该团伙被江门公安打掉才幡然醒悟。据现场抓捕民警介绍,有部分涉案人员的家在窝点附近,平时都是步行“上班”。

“女主播”指认涉案场所。

抓捕现场。

三、7天诈骗套路揭秘

1-3天立“美女主播”人设“吸粉”

接受培训后的“键盘手”使用“公司”统一配发的工作手机,按照“话术本”设置各自“运营”全新微信号。他们以美女主播的照片作为头像和微信“朋友圈”配图,将自己“包装”成优质单身女性,利用网络社交工具与受害人以谈恋爱、交谈兴趣爱好等方式培养感情,不断“吸粉”。

“键盘手”一般是打造一个职场失意、准备投身主播行业的年轻美女形象。其次,会在聊天过程中将提前准备好的美女主播生活视频、图片发给受害人,进一步塑造美女主播的形象,然后向受害人倾诉工作上的不如意。随后,利用“话术本”中的各种聊天套路,搜集客户的基本情况,按照客户级别以“A~D”进行编号,精准筛选出“优质客户”。

4-6天诱骗到直播平台充值送“礼物”

针对不同对象,“键盘手”使用“聊天话术”进行诱导,谎称短时间内找到当主播的工作,诱导受害人下载直播平台并注册。随后,鼓动受害人在直播平台上充值赠送“礼物”。

事实上,女主播是真实存在的,但仅参与平台直播,聊天的都是“键盘手”,每个小组均有诈骗“话术”。“公司”定期对主播及“键盘手”进行培训,主播与“键盘手”密切沟通,相互之间分享与受害人的聊天内容等相关信息,并共同参与利润分成。此外,“键盘手”在直播期间还会扮演女主播的追求者,使受害人争风吃醋,从而刺激其攀比消费。

第7天以PK为由再次鼓动充值

“键盘手”假称平台主播之间需要PK才能获得工作,PK失败将失去工作,以进行最后一次鼓动充值,当然主播PK均以失败告终。失败后,“键盘手”并未“拉黑”受害人,而是逐渐淡化联系,给受害人营造一种不是诈骗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