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因地制宜进行街区改造 两年内实现一批老旧社区“大变身”

江门台 2020年11月27日

蓬江区2020年老旧社区改造方案近日出炉,将通过对多个老旧社区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记者了解到,九中街、五福街、美景里等升级改造项目现已开工建设。

“九中街”因临近江门市第九中学而得名,由于这条街年轻创业者居多,饮食、服装、饰品等商户林立,又名“创业街”,知名茶饮品牌——喜茶就起源于此。

茶饮店店员黄先生说:“改造后环境应该会更好点,人流更多点,可以带动我们自身的发展。”

此次对“九中街”的升级改造突出“创业”二字,计划把原来的三角公园打造成创业主题公园,同时新建天桥,连通启明里广场、创业街和江华一路,打造“时光隧道”等效果,让人感受到启明里老一辈的拼搏精神与“九中街”新时代的创业精神。

九中街改造项目设计负责人游俊豪说:“我们主要对九中街路面、人行道进行铺装,结合创业广场的打造,进行地面的涂鸦、彩绘,把整个九中街的商业气息、年轻气息更加活跃起来。”

九中街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郭文瑞说:“目前我们已经进场对江边社区(九中街)分段围蔽,计划在元旦节前把道路白改黑,还要完成公园改造、广告牌遮挡等。”

而五福社区位处蓬江区的政治中心,人流量和车流量大,“停车难”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这次升级改造对准“停车”问题下功夫,将采用单边停车的原则对路边停车进行重新规划,完善交通微循环,减少行车高峰期的拥堵情况出现。

车主李先生说:“现在两边都停车,中间仅能过一台车,有安全隐患。如果停车能斜着停一边,感觉能够节省空间,不会经常塞车,整体上更加美观。”

蓬江区城管局市政股股长翁耀祥说:“我们的停车位在原有的数量上会增加20%左右,计划在明年6月完成。”

建成于20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美景里,因拥有占地近6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是当时当之无愧的高档小区,但也因广场离居民楼近,加上日常缺乏管理,广场活动常常影响到周边居民的休息。

翁耀祥说:“我们将对美景广场重新规划,把原来的乒乓球桌、篮球场,还有其他设施进行封闭管理,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计划春节前完成。”

居民苏女士说:“改造了肯定环境好一点,住得舒服一点,希望它快点建好。”

目前,蓬江城管部门正通过加强施工管理、科学设定施工时间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升级改造项目对居民、商家造成的影响。希望市民朋友予以理解,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社区家园。

(江门台记者 杨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