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李仰东:十余载坚守与创新 让宫灯在海内外熠熠生辉

江门台 2020年11月27日

宫灯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在江门市蓬江区,有一位宫灯匠人,他十多年来坚守着宫灯的传统技艺,还创新地把侨乡元素融入宫灯设计中,让宫灯在海内外熠熠生辉。他,就是省级非遗东艺宫灯传承人——李仰东。 

在蓬江区堤东路一家古朴的宫灯店,年过五旬的李仰东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一盏盏玲珑剔透、做工精美的宫灯。“它起码要30、40道工序。选料、开料、雕花、拼装、打磨上蜡,要精益求精,这是传统红木宫灯的技艺。另外,用磨砂玻璃画上中国传统的中国画,这也是无止境的。 ”

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李仰东说,宫灯与江门素有渊源。在南宋末年,宫廷里的艺人、御师纷纷逃难流落至江门,李姓宫灯御师的后代们操起祖业制造宫灯。2007年,酷爱美术的李仰东放弃在美国学习的机会,从同乡李发手中接过“接力棒”,回到江门传承宫灯技艺。

当时,宫灯市场日渐式微,虽然曾经遭遇“发不起工资”的困难,要家人合力才解燃眉之急,但李仰东从未放弃过。为了让宫灯“飞入寻常百姓家”,李仰东还创新把侨乡元素融入宫灯设计中。 

李仰东说:“陈皮柑、凉瓜都可以放进去,华侨们回来看到(这样的宫灯)更接近他们的生活,很高兴。对海外的华侨来说,每年节庆一定要有宫灯。 ”

多年的潜心传承让东艺宫灯成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活跃在文博会、央视戏曲春晚江门分会场等场合,李仰东也成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蓬江区人社局加大“乡村工匠”培育工作,指导支持李仰东成立了东艺宫灯技能大师工作室,树立乡村工匠典型,推动乡村传统技艺的传承。目前,他的徒弟戴炳良已成功入选蓬江区东艺宫灯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李仰东说:“我现在要搞好东艺宫灯博物馆,尽快把文化和制作过程用图片、文字说明展示出来,让市民了解宫灯文化。同时,将非遗带进学校,培养更多年轻人做宫灯。 ”

(江门台记者 杨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