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心脏骤停很危险 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

江门台 2020年11月27日

昨日(26日)凌晨,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因心脏骤停不幸于家中去世,全球的球迷痛心不已。心脏骤停危及生命大家都知道,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心脏骤停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心脏骤停80%发生在院外,且治愈率仅为1%。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就有近55万人。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医师于涛表示,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有几个重要因素。“第一,他有心脏基础病,特别是心肌梗死的病人;第二,可能他近期有其他一些非心脏方面的原因造成体内的环境紊乱,比如低钾、饮食不正常等。”

于涛表示,病人在心脏骤停前,身体可能会释放出一些信号,比如胸痛、腹痛、头痛等。“比如在一周之内,他已经开始了这种劳力性的胸痛,并且这种症状进行性地加重,甚至在休息状态下,凌晨起床的时候突然出现紧缩一样的疼痛。常常这种情况下,心脏的血管缺血已经出现了。”

也有一部分人在心脏骤停前会出现身体虚弱、头晕、心慌心悸气喘、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感冒也有可能引发心肌炎,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于涛提醒,要预防心血管疾病,首先要注意饮食清淡,还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剧烈运动,运动时间在30-60分钟,要坚持去运动。如果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一定要把这些基础疾病控制好。”

如果我们身边有人突然晕倒,怎样判断他是否发生心脏骤停呢?

于涛表示:“主要看他的胸廓,是没有起伏的,嘴在动但是吸不到气。20秒之内确定这个患者没有意识、没有呼吸,就考虑是心脏骤停,就要立即拨打120,尽快地进行胸外按压。”

医生介绍,心脏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是在发病4分钟之内,黄金4分钟内被成功抢救的患者存活率可达32%,抢救时间每延后一分钟,患者生存率就会下降7%-10%。

(江门台记者 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