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文艺工作者到江门铁桥采风 留存铁桥“倩影”

江门台 2020年11月27日


本台记者连续报道了江门铁桥即将整体拆除的消息后,连日来,除了不少市民赶来拍照“打卡”留念外,也吸引了我市文艺工作者前来采风。

上午,我市几名文艺工作者来到江门铁桥附近采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梁楷华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跟记者回忆关于铁桥的点点滴滴。

梁楷华说:“我有些亲戚住在滘头,以前春节或者平日去拜访亲友,要等渡船,而且搭渡船很拥挤。那边是果酱厂,中沙市场旁边是棉纺厂,棉纺厂对面是塑料厂,我和同事工友经常走江门人行铁桥,所以对它非常有感情。”

蓬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朱艳华回忆,以前很多情侣喜欢到常安路购物,在铁桥上欣赏风景。“铁桥就好像半个月亮趴在江门河上面,特别在晚上灯光的映照下,很璀璨、很夺目。”

通过这次采风,朱艳华计划结合江门铁桥特色,以剪纸的方式留存铁桥“倩影”。朱艳华说:“我市诗词和剪纸爱好者,今天专门过来采风,想创作一些有关铁桥的诗词,还有拍摄一些用于剪纸的摄影作品。”

多年来,江门铁桥不仅为市民来往江门河两岸提供了便利,也见证了交通的发展和变迁。随着北街大桥、江礼大桥、江门大桥、胜利大桥、东华大桥、釜山人行天桥等相继建成,广大市民的出行也越来越便利。

梁楷华说:“虽然江门人对江门铁桥很有感情,很不舍得,但时代发展了,铁桥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该‘退休’了。”

(江门台记者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