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市加快推动“双环”建设 谋划建设超100平方公里“大园区”

江门台 2020年11月25日

在昨天举行的《关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上,围绕“都市核心区道路规划建设”“产业平台规划建设和提质升级”等《三年行动计划》中受关注的新提法新举措,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回应。

“三区并进”,交通先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构筑外联内通的大交通格局,我市将推动“双环”建设。目前,“双环”正在分段分批加紧规划建设。

据介绍,“双环”指环都市核心区快速干线、都市核心区大环线。其中,环都市核心区快速干线环绕了蓬江区、江海区所有镇街,新会区会城街道及大泽镇等江门经济发达区域。都市核心区大环线在环都市核心区快速干线之外,联通了新会区、江海区、蓬江区、鹤山市、台山市、开平市交通路网,串联了滨江新城、江门国家高新区等多个重要园区。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许春绵:“目前,‘双环’正在分段分批加紧规划建设。计划在2020年五邑路主线、台开快速路水步宝兴至开平东环段建成通车;2021年国道G240新会会城至牛湾段、国道G240台山大江至那金段、华盛路西延线动工建设;2022年江门大道南东线、江门大道南西线、会港大道建成通车。”

我市全力打造“5+N”先进制造业集群

按照“三区并进”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着重推进重大产业平台规划建设和提质升级,其中将在我市东南部谋划建设可开发面积超100平方公里的“大园区”,重点发展绿色石化、新材料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此外,对标对表省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我市还将深入开展“集群强链”“创新强核”等八大行动,全力打造“5+N”先进制造业集群。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中华:“其中,要率先将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产业培育成超千亿产业集群。推动亚太纸业、华生电机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动工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扩大有效投资是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的关键。市发改局在会上透露,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投资目标,结合《江门市稳投资若干工作措施》等政策,我市将全面做好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工作,推动投资项目落实落地。

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其波:“除积极争取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外,全市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建设;每年统筹3亿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设立首期不少于1亿元支持企业融资专项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