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人大召开民生论坛 就启明里活化改造答疑解惑

江门台 2020年11月25日

启明里是坐落于江门蓬江区长堤的著名老旧小区。过去,由于历史和产权等问题,启明里的基础设施落后、房屋年久失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今年,蓬江区白沙街道选择启明里作为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在今天(25日)召开的蓬江区“民生无小事,代表来议事”论坛上,各有关职能部门向人大代表和居民们解释了相关政策并回答大家的疑问。

谭叔在启明里生活了50多年,见证了启明里的变迁。对于他这样的老街坊来说,启明里有他们珍贵的故事和回忆。如何保护这些回忆,使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是他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谭叔说:“希望政府号召大家一起了解启明里的历史,保留启明里的文化。”

据了解,蓬江区文广旅体局将组织文艺和历史研究团队,挖掘梳理启明里的华侨故事,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搭建和睦邻里、主客交流的平台,让新游客感受历史变迁,让老街坊记住乡愁。

蓬江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朱婉姬说:“我们将定期组织一些老街坊,组建一支讲故事的团队,让老街坊讲述自己的故事,让这里的原住民和商业体,能够跟游客、年轻一代有一个比较好的沟通。”

随着启明里的活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过来参观游玩,对于停车位的需求不断增加。现在启明里周边的停车位共有两处,跃进路沿街停车位65个,启明小学旧址改造成的停车场有约100个。对于停车位的扩增和收费标准,不少居民向人大代表反映了意见。

蓬江区人大代表钟卓明说:“居民的意思当然是免费更好,不过按照实际情况,还是以普惠性的收费为主。希望下一步把附近的空置地盘活一下,增加停车位。”

蓬江区白沙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余梓榕说:“我们准备把中旅社对面的一个场所规划成停车场,把蓬江桥底两个临时停车场一起规划起来,大概可以解决100多个停车位的问题。”

在首期改造工程完成后,启明里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许多商家也有了投资意向。

启明里食饭公司经理钟均亮说:“得知启明里升级改造工程以后,我就过来看了启明里的房子,都是一些百年的老房。听政府人员介绍了升级改造工程之后,我非常有信心在这里投资,我们现在的经营效果是非常理想的。”

(江门台记者 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