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黑臭水体整治见成效 昔日臭水河成网红打卡点

江门台 2020年11月25日

龙溪河是江海区内的一条主要河道,随着经济飞速发展,龙溪河流域聚集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污染不断加剧。近年来,江海区加大力度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龙溪河这条昔日的臭水河,如今正重新焕发出活力,再现一河碧水、两岸秀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

龙溪河位于江海区外海街道,北起南卡水闸,向南汇入龙溪湖,全长约3.5公里。2016年,龙溪河被列入江海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治理的三条河流之一,投入资金1.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对河道内外污染源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与提升、驳岸新建与改造、景观绿化等。

江海区城管局给排水管理股负责人邓星朝介绍说:“改造重点在控源截污。首先对沿河的一些排污口实施截污,然后纳入到污水管网,一起收并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才能排放。其次是对沿河的底泥进行清淤,这么多年淤积的量基本一次性清除了。所以现在看到河水比较清澈,也是清淤带来的效果。”

通过综合性整治,龙溪河排洪能力大大提高,河道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已消除黑臭,实现河道“长制久清”。龙溪湖是龙溪河、麻园河等河流的交汇点,建成的龙溪湖公园、龙溪湖阅读中心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不少人慕名前来游玩。

市民陈女士说:“我第一次来这里,感觉环境还可以,在工业区有这样的公园挺好的。”

市民胡先生说:“以前这条河有点像臭水沟,现在河道清澈了,周边还建起了美丽的公园。附近的绿化也做得很好,儿童游乐设施、公共图书馆、运动中心等配套公共设施都很齐全。”

市民陈先生说:“现在这一带的环境很不错,适合在这里散步和锻炼。”

此外,江海区还将龙溪河河岸的景观生态与美丽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配套建设口袋公园。下一步,将结合“河长制”工作考核稳定推进河道治理工作。

邓星朝说:“对沿线的河道我们会加强日常的保洁,同时加大人力物力,加强执法,对新增的排水户、新增的污染源进行严控,污水不能入河,须并进入管网进行统一处理。”

(江门台记者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