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摄影爱好者曾卫真:十年如一日 用光影留下江门铁桥美好瞬间

江门台 2020年11月25日

都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已有36年历史的江门人行铁桥因老化等原因将于明年拆除,对于这座记忆满满的桥梁,老江门人更是依依不舍。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特意来到蓬江两岸拍照,希望留住那段美好回忆。摄影爱好者曾卫真就用相机,记录下了铁桥很多美好的瞬间。

今天(25日)上午,记者在江门铁桥附近见到了我市摄影爱好者曾卫真。曾卫真2009年开始在市老干部大学学习摄影,并逐渐爱上了拍摄,平时经常带着相机外出采风。在众多题材中,曾卫真对江门铁桥可谓是情有独钟,但她表示,要拍好铁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曾卫真说:“我2011年拍过江门铁桥,但拍了很多次都觉得不理想,所以在2012年的一天,等暴雨之后天晴了,我一早起来拍照,后来发现傍晚和天亮时段拍摄的质量比较好,等日出船经过时我才拍照。”

巧妙地利用光线,是拍出一张好照片的关键。曾卫真告诉记者,有时为了拍好一张照片,经常要变换不同地点、不同角度拍,拍完后再遴选再补拍。“在这边拍了不满足,又跑到蓬江河南岸拍,比较顺光,拍着拍着觉得不够好,又过五邑城、侨都旋转餐厅拍铁桥,还去过中华酒店跟服务员沟通,到楼上拍照。”

曾卫真向记者展示了她早几年前拍摄的几张江门铁桥作品,从照片的构图、光线运用等方面都十分到位,一些照片还用上了特技方式拍摄。曾卫真说:“有一年的中秋节,大约下午3点,我爬到五邑城的顶楼等到傍晚,等蓝调出来的时候,我用双重曝光的技巧拍了月亮,留白部分用慢门技巧拍了铁桥,当时才拍了几张,但是成功的只有一张。”

或许是经常拍摄铁桥日久生情,又或许自己是老江门的缘故,曾卫真对江门铁桥的情怀溢于言表。曾卫真说:“因为当时常安路很旺,礼乐的群众都是经过铁桥到常安路购物,特别是江南当时很多工厂,铁桥给工人上下班带来很大方便,市民出行非常方便。”

(江门台记者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