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百城齐聚台山!推动考古研究成果惠及百姓

南方+ 2020年11月22日

11月20日,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在台山市开幕。全国文物考古界及各地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齐聚侨乡,交流展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果和探索经验,推动考古研究成果真正惠及百姓群众。


全国文物考古界及各地10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齐聚侨乡共话发展。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辛泸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柴晓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江门市领导蔡德威,台山市领导李惠文、谢少谋等出席活动。

辛泸江代表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对文化艺术周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第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落地台山,充分体现了台山市委、市政府对文物保护利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提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运营水平,切实做好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的保护利用,让考古研究成果更好惠及民众,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在台山成立。

当天,大会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共谋、共创、共嬴、共享”原则,启动了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创立工作,正式创立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台山市等成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单位。与会代表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的台山共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友好城市联盟宣言》。

宣读《关于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的台山共识》。

曾颖如表示,来自全国各地10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城市代表参加的本届文化艺术周活动,是全国文物考古界同仁的共同节日。希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动起来,促进考古文化遗产公园更多创新、更好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全力推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大遗址保护利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共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9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江门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更是广东省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也是全国第一个包含建筑遗产、考古遗址和水下考古遗迹的综合型考古遗址。

广东台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表示,本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是全面展示江门市尤其是台山市在文物考古、文化艺术及全域旅游建设和发展成果的好机会。江门将以活动为契机,全力推动文化文物事业往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充分考虑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真正实现共建共享的目标。

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才能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自16日启动以来,文化周活动推动考古文物保护利用的同时,为当地市民和广大游客带来一场全域共建、百城参与、全民共享的文体盛宴。考古遗址公园摄影展、非遗展演晚会、传统体育赛事和特色温泉圩市等精彩活动接连上演,向外展示全国各地在文物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文物和文化真正惠及百姓群众。

市民观展逛圩,感受“不一样的考古游”。

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表示,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了台山及全国其他联盟城市在文物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文物和文化“活起来”,生动诠释了“海丝系文脉,侨乡联五洲”的主题。台山市将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