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天起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 江门超10万车主受惠

江门台 2020年11月20日

今天(20日)起,公安部推出1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为群众办理车辆驾管业务提供更多的便利。

首先,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凭身份证,在全国范围任意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除了摩托车驾驶证一证通考,为满足大家异地购车的需求,从今天起,全国12个省(区)将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另外,小型汽车的免检时限和范围也扩大了。

上午,记者在市车管所办证大厅见到,不少群众前来办理业务。

江门市车管所受理中队中队长邓纪文说:“之前6年以内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不能免检,现在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一年检验1次调整为两年检验1次,我市每年超过10万车主受惠。但如果车辆因为非法改装被交警查处就不纳入免检范围。”

此外,还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

邓纪文说:“平时我们俗称的小车、轻便摩托车办理的年龄的上限由70岁改到70岁以上,原来大型客车的申请年龄下限,由26岁改到22岁。”

72岁的高伯得知今天起交管新举措实施,特意过来咨询申领小车驾照的流程。高伯说:“我60多岁的时候想考驾照,驾校不收我,现在70岁也可以考,赶紧过来了,起码方便了。”

外地居民白女士说:“我的户口是中山的,刚在江门买了辆车,想在江门上牌,以前听说还要办居住证,现在不需要了,只要身份证就可以在江门上牌,觉得特别方便。”

市民陈先生说:“本来我的车马上要年审了,收到短信通知说到2022年再年审,就过来确认一下,省几百块钱又省心,现在方便很多。”

据了解,这次还扩大了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全面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等1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江门台记者 温文悦)